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船舶超载专项整治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水上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航道畅通和水上交通安全,常州地方海事自3月20日至8月底,在辖区开展了为期近半年的船舶超载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全市地方海事系统共出动人员4126人次,巡航1409航次,2658.2航时,检查船舶9753艘次,查处超载船舶62艘,占检查船舶的0.6%,罚款7.09万元。辖区船舶超载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未发生因船舶超载引发的水上交通事故,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专文,明确整治对象、标准、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在一、二季度航监工作会议上,市局组织辖区3海事处对超载整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对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推进。

二是强化活动宣传。通过张贴公告、拉条幅、甚高频、12395平台、现场告知等多种形式向船民进行活动宣传,告知专项行动相关规定和要求,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期间在港口、码头、海事所等船舶集散地发放《关于集中开展船舶超载运输专项整治活动的公开信》500余份。

三是强化源头管理。深入航运企业、港口、码头货源地等,上门宣传整治文件精神和开展打击水上运输超载统一执法行动部署,要求企业加强源头宣传、管理,从源头杜绝超载运输。并利用船闸、口门节点严控超载船舶,提升专项整治效果。

四是强化巡查执法。结合日常巡航管理,加大对辖区码头、服务区、主干线航道等重点部位运输船舶的现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疑似船舶存在超载现象,即现场勘查船舶实际吃水情况,若存在违法行为,即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并要求船主做好驳载工作,遏制超载船舶“带病”航行。同时借力电子视频监控,对京杭运河常州改线段、重点危化码头、等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即时发现船舶超载显性违法违章行为,主动干预、防范重大水上事故发生。

五是强化联动执法。城区在通江口门推动船闸部门引进了AIS自动报港领号系统,强化与长江堤防管理处、常州海事局、长航公安派出所四家单位联动,加强对超载船舶的打击力度。金坛联合水上派出所分别在3月和5月进行两次联合整治,通过联合整治有效打击船舶超载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