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钟楼区正式成立江苏省首家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中心

发布日期:2015-10-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浅木色的桌椅,美丽的鲜花,整齐的书柜,雪白的墙上挂着精致的画框,这小清新的环境,让人走进来,心情不知不觉变得放松宁静。这是钟楼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中心的一个场景。近日,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钟楼区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联动互动,就保护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健康成长,集法治教育、犯罪查处、专门审判、社区矫正于一体的系统化管理模式正式成立,此举为江苏省首创。
  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是指犯罪时不满18周岁,被判处非监禁刑的社区矫正人员。近年来,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日渐突出,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感化、教育工作也显得刻不容缓。钟楼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中心借助钟楼区社区矫正机构——“清心驿站”的平台优势,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打造适合未成年人矫正、管理、教育场所,提升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的工作成效。据了解,该中心有几大亮点特色:
  在江苏首创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系统化管理模式,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案件从侦查、办理、审判、矫正各项环节进行一条龙、系统化管理。通过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四个部门的无缝对接,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区司法局作为最后一道关口,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的同时,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
  中心以清新、明快的环境为基调,通过增加法治宣传照片墙以及普法动画等符合青少年自身特点的方式,完善教育、感化的管理方式。区司法局建立起专兼结合的未成年人矫正工作队伍,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录用和培养机制,严格把控社会工作者准入门槛,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的职业培训,实现未成年人管理的专业化。
  未成年人矫正工作中,家庭是个不可或缺的因素。钟楼区司法局以未成年人矫正中心为平台,联合教育、心理等专业机构,定期提供家庭教育辅导课程,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沟通教育方法,增强其管理、教育子女的责任心和能力,切实发挥起家庭教育对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和预防重新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