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孤残儿童领养的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回归家庭是孤残儿童的最大福利。为让孤残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最终让他们都尽可能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于2019年05月21日至2019年06月21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开展了“孤残儿童领养的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1、 您的性别? 单选题

A男  占44.19%

B女  占55.81%

2、您的年龄? 单选题

A21-30  占26.23%

B31-40   占32.79%

C41-50    占22.95%

D51岁以上  占18.03%

3、您知道常州有几家儿童福利院? 单选题

A知道  占34.62%

B不知道  占36.54%

C不了解  占28.85%

4、您知道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在哪里吗? 单选题

A知道  占44.23%

B不知道  占32.69%

C没了解过  占23.08%

5、如果您有收养孩子的愿望,您希望收养哪类弃婴(儿)?单选题

A健康弃婴(儿)  占59.62%

B轻度残疾弃婴(儿)  占21.15%

C残疾弃婴(儿)  占19.23%

6、您知道收养弃婴(儿)应具备哪些条件吗?单选题

A知道  占23.08%

B了解一点  占40.38%

C不知道  占36.54%

7、您知道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夫妻双方)的最低年龄吗? 单选题

A知道  占41.86%

B不知道  占58.14%

8、如果您是单亲(无配偶男性)收养,您知道收养女性的年龄差吗? 单选题

A知道  占46.51%

B不知道  占53.49%

9、您知道(儿)吗?单选题

A知道  占

B不知道  占25.58%

10、如果您有机会,会选择哪种方法?单选题

A助养孤残儿童  占26.23%

B资金捐助或购买生活用品   占36.07%

C空闲时陪伴  占21.31%

D其他  占16.39%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参与者知道常州市有儿童福利院,接近半数的人知道市儿童福利院的地址,有意愿领养健康孤儿的超过50%,愿意领养残疾儿童的人较少,了解领养政策和条件的人不到半数。大家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收留和擅自处理弃婴”上较有共识,知道的占74.42%。

三、对策及建议

1、加强法制宣传力度,促进民众观念的转变。加强《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着重从规范收养行为、打击违法事件着手,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从而自觉做到依法收养。

2、完善收养法律政策,建立新型收养体系。《收养法》等有关法律制度应明确规定发现弃婴、儿童后的处理程序,明确计生、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执法职责,规定私自抚养弃婴、儿童的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应将被收养人送福利机构。

3、加强社会福利机构的监管力度,发挥其在收养中的调节作用。建立收养家庭调查和评估制度,通过设立事实收养评估制度,对已建立事实收养关系的家庭进行追踪调查,增强国家监督和管理。

4、增强司法救济,保护事实收养各方的正当权利。在不违背有关法律的基础上,对符合法定内容的事实收养关系应尽可能地给予保护,允许其在一定条件下按收养关系确认和对待,并规定行为成立时即为有效。对其中矛盾较大、社会影响面广而又无法得到法律确认的事实收养关系,可通过司法和救济途径加以认定,等同于合法收养,同时在《收养法》中明确规定对无效收养行为的救济途径和办法,有利于维护既成的和睦的家庭成员关系,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最终实现保护人权的法律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