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2012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1923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03;电子信箱:zwxxgk@czmail.gov.cn)。

    一、概述

    2012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全国、省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常州市推进“民本政府、透明政府”的要求,有序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根据全国、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我市制作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题,集中公开我市在财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政府信息。开设了“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完善网上运行平台,及时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的新闻发布工作,在挂牌督办的较大事故结案后,及时在网站、报纸等公众媒体上予以公布;编制了“常州市PM2.5监测数据公布方案”,实时公开PM2.5等空气质量检测数据;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强补偿信息公开;完善价格审批公示制度,严格落实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收费的程序,坚持价费制定调整前吸纳社情民意;定期在报纸、网站公布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结果及相关信息,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予以曝光;深化住房保障“三级审核、两级公示”制度,做到房源信息、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

    二是加强考核监督。在2011年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月度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由市政府网络资源管理中心逐条核实公开质量,包括公开要素是否齐全、公开期限是否符合规定、公开网页是否整洁美观等以及文本移送与公开的数量是否匹配等,按季度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日常工作成绩年底以较大比例折算入年终考核结果。年底,组织监察、法制、档案、保密以及市政府网络资源管理中心等单位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强化结果应用,考核结果在纳入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的同时,还纳入对各单位依法行政考核、网站绩效评估,进一步增强了考核工作的权威性。从而构建了“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的评价机制。

    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我市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除市本级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外,各辖市区和市级各部门也落实了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常州实际和公众需求,编制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原有系统主动公开的约2.6万条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并移植,逐条增添主题、组配、体裁三种分类属性。新系统与省平台实现了对接,还设置各部门网站调用数据接口代码,各部门门户网站可直接调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数据资源。2012年,我市结合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发布系统上线,专门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2年市政府及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由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47条,包括市政府文件167条,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10条,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条,政府会议1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4条,政府人事任免26条。辖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7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工作重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2年12月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编有索引号的主动公开信息2.6万余条、政策解读信息220余条、其他动态类信息12.5万余条,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点击量超766万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首要窗口。

    2.公共查阅点

    2012年,市、辖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收集纸质文本6579件,电子文档6332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00人次、查阅文件301件。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2915件、电子文档2755件,接待43人次、查阅文件208件;辖市、区查阅点收集了纸质文本3664件、电子文档3577件,接待57人次、查阅文件99件。

    3.《政府公报》

    《政府公报》刊发6期,发行量达3.6万份。

    4.新闻发布会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产品质量情况、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应保尽保、环保重点工作、轨道交通建设等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年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16余场,内容涵盖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

    5.“市长与网民”

    “市长与网民”网络交流平台运行良好,2012年共收集网友意见、建议200余条,编报《每周一报》46期,《特信急报》21期,《网络常州热点信息》12期,《每月一告》12期,市领导作出批示190余条,批示率达95.6%。内容涉及到市政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机关作风等方面,尤其是针对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花博会建设、轨道交通前期规划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报送了一批网友意见、建议。

    6.其他

    一是坚持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人代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和行使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2012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8次,有48位代表、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二是在制定重大事项规定过程中,利用政府网站征集建议、意见,如《常州市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估办法》、《常州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多个征询意见。三是通过规划展示馆公示、公布规划方案17批次,接待参观10.9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83件,其中市级机关1332件,辖市、区政府451件;办结1783件。网络途径受理依申请公开752件,占总数的42.18%。

    (二)答复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的1783件依申请公开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749件,同意部分公开39件,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查阅途径240件,不予公开8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50件,信息不存在24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18件,其他6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60件、行政诉讼10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群众期盼、发展需要、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表现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深化,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公开的载体、形式还有待拓展,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及时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体现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将其作为一项常规性、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来落实好。另一方面要在强化日常工作检查,进一步优化月度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定期工作培训、学习交流制度,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工作形势,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思想认识、工作水准和职业素养。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