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金坛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8-1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1日上午8:30

发布地点:金坛区市民中心B座一楼洮湖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金坛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国新 金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沈振华 金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于立峰 金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仲   军 金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云华 金坛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  持 人:刘国新 金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刘国新 金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刘国新】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主要就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果和整顿的实效向社会公布,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整顿工作的支持和监督。今天我们邀请了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沈振华同志,区法院院长于立峰同志,区检察院检察长仲军同志,区司法局局长何云华同志,请几位同志来介绍相关的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金坛政府网、金坛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总共有3项议程,一是由我通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情况,二是金坛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本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三是由金坛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回答记者问题。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来通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情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全链条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压实工作责任。一是高位推进强部署。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建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亲自调研谋划、动员部署、督导推进,先后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3次领导小组会议。区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直接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系统谋划求实效。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中央、省市委方案,掌握吃透政策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紧扣教育整顿主题主线,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作教育整顿各环节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三是深入推动有创新。我区充分发挥能动性,有序推进“四项教育”,区委主要负责人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专门上党课,纪委监委负责人作专题廉政报告,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淬炼了队伍忠诚。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结合金坛实际,创新形式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教育整顿期间共发放自编学习材料2750本,举办党史宣讲报告会15场、英模事迹报告会5场、警示教育大会10次、廉政教育报告5场。

二、狠抓查纠整改,营造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一是多举措推进自查自纠。开展全覆盖式“五必谈”活动,全区政法各单位对政法系统908名政法干警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234人次,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1060人次。截至目前,我区已有38名政法干警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二是多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强化“七查”措施,深挖执法司法问题和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统筹线索核查,优化办理流程,确保各类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区政法各单位强化线索核查和办案攻坚,推动案件办理,形成清除害群之马的强大声势。三是多部门协同依法查处。坚持部门协作、条块联动,统筹搭建联查渠道。精准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尺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做好分类处理。目前,共排查梳理涉及政法队伍问题线索5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政法队伍问题线索30件。

三、坚持治建并举,精准施治靶向发力监督。一是营造氛围,形成声势。深入开展落实“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管干部(含近三年来退休的区管领导干部)签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形成落实“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动能。二是精准发力,深入整治。聚焦政治建设、纪律作风等问题,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开展顽瘴痼疾问题排查,全区共排查“六大顽瘴痼疾”内容4大类24种情形,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各单位召开班子承诺会,对整治效果作出政治承诺,做好查纠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长效常治,成效初显。坚持查改结合、治建并举,将建章立制作为补短板、堵漏洞的根本手段,深入研究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等长效机制,用制度性成果实现工作的长效常治,健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有效织密了制度的笼子。

四、注重统筹结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回应期盼。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通过召开民意座谈会、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区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场次,征集意见建议243条,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反馈。二是聚焦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深入贯彻落实政法系统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措施,通过开展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放管服”改革攻坚、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等行动,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依法维护涉企合法权益。三是践行政法为民,认真办好实事。充分发挥政法系统法治保障和服务职能,不断深化政法“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征地拆迁安置相关政策法规培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等38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开展了10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踏踏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初显,但与中央、省委、常州市委以及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严实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提供政法的坚强保障!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金坛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首先请副区长沈振华。

 沈振华 金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沈振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代表公安分局,介绍全区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三个环节”,围绕“四项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执行,在全区和市局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公安工作和队伍作风持续向好,整体工作得到指导组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筑牢思想根基,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一是政治教育铸警魂。我们将政治教育作为重点,分局党委带头执行教育整顿每周学习计划安排,先后开展10次集中学习交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开设2期集中政治轮训班,组织全警进行应知应会测试,部署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督促民警撰写心得体会,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励初心。我们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参观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张太雷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用足用好“四本教材”,举办主题征文、诵读比赛,使全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动力。三是警示教育明底线。我们坚持挺纪在前,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坚持以案示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累计开展宣讲46场次,受教育人数1700余人,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英模教育扬正气。组织召开陆旭东英模事迹报告会,大力开展“最美警察”“年度标兵”“季度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实施“青春警星”颁奖活动、星光大道建设、定期通报表扬等激励措施,选树表彰先进集体16个、先进个人217人,形成全警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良好氛围。

二、坚持问题导向,查纠整改深入扎实。一是强化思想发动。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先后部署开展2轮政策宣讲,向广大干警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宣讲,充分激发了查纠整改的内生动力。二是全面谈心谈话。围绕“十个方面”内容,先后组织开展4轮谈心谈话,帮助民警解开思想包袱,勇于直面问题、主动修正错误。累计谈心谈话1404人次,34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三是深入个人自查。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严肃认真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政治忠诚”自我剖析、正反向测评等规定要求,示范带动全警自查自省。对照“4+1+2”整治内容和日常监管、上级巡察反馈问题,组织637名在职民警、87名退休民警、1062名警务辅助人员开展线上线下问题填报,实现了全警覆盖。教育整顿期间,全区公安机关广辟群众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力加大线索核查、执法评查、智能筛查力度,从严从实抓好了问题查处。

三、立足整改提升,切实转化整治成果。一是健全机制管长远。结合问题查纠,出台正风肃纪、执法制约监督、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规范管理制度26个,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二是忠诚履职保平安。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任务,深化犯罪打击、治安整治和平安共建,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数同比分别上升12.4%、91.4%,涉娼、涉赌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2.6%、42.5%,全区治安质态持续向好。三是多措并举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分批推出20项惠民利企举措,扎实开展反诈宣传防范、公共安全整治、交通事故压降、“放管服”改革攻坚等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群租房隐患清理、整治“炸街车”、警花反诈宣讲等具体举措得到群众肯定,窗口回访满意率保持100%。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永远在路上,从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领悟强警之路,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

于立峰 金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立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介绍金坛法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关情况。

自我区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金坛法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在省、市和区三级指导组的大力指导下,切实扛起教育整顿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较好完成了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在我把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是系统谋划。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听取教育整顿办相关工作汇报,研判队伍教育整顿形势,部署相关工作举措。在前期充分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金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既有规定动作,又有特色亮点。二是理顺机制。坚持高站位抓统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设立综合协调、整治整改、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围绕“5+1+N”顽瘴痼疾选配9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三是强化部署。设置院教育整顿办公室,开辟专门的办公区域确保第一时间专班力量配备到位、办公场所落实到位、宣传氛围营造到位,提炼的“一图两表三到位”做法得到省驻点指导组高度认可。四是全员覆盖。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法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143名教育整顿对象在这场激浊扬清、刮骨疗毒的“大考”中受洗礼、受警醒,确保教育整顿全覆盖、无死角。

二、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是政治忠诚不断筑牢。紧盯学习教育这一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教育整顿工作新方法、新举措、新模式,推出政治教育“带头学”、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警示教育“专题学”、英模教育“示范学”等各类学习教育32项,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共计121次,进一步发挥政治立魂、党史滋养、警示鞭策、英模激励作用,不断强化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建设。二是司法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审判质效提升齐抓共促。今年上半年,我院多项审判核心指标位列全市法院前茅,审判执行的业务工作综合考核位列全市法院第一,人民群众对我院的司法满意度显著提高。三是干警活力持续提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多措并举,分类施策,探索提炼有益做法,不断释放干警潜力,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四是司法改革深度融合。坚持把教育整顿与推动司法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完善符合审判规律的权力运行机制,制定《金坛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商事案件流程审判节点管理的规定(试行)》,不断严格规范审判行为。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拓展无纸化办案适用广度与深度,提高审判业务信息化水平。全力抓好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协调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和执行“854”模式改革,实现了“人力编制无增长、人才效能新突破”的转变。

三、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原则,围绕顽瘴痼疾的剩余存量、剖析案件的深层次问题、查摆监督管理体系的短板弱项,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出台《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明确法院工作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政策界限的意见》等各类长效机制25件,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实现期整改、彻底整改。

四、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开门搞教育整顿,邀请乡镇(街道)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人民陪审员等23名社会各界代表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对代表们关心的普法宣传、信访化解、诉源治理、人民陪审员配套机制建设等25项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逐一限期办结、专人上门反馈。目前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回复率100%,回复满意率100%。

五、司法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紧扣群众期盼,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切实将法院工作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要求新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前期“四进四访四听”活动(进园区访企业听优化营商环境良方;进村(社区)访村(居)民听解决诉源治理良法;进学校访师生听护航少年成长良计;进律所访律师听改进司法作风良策)、3次座谈会、100余份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以驻村(社区)法官工作站、诉源治理、互联网普法直播、道交事故“一站式”理赔中心建设等活动为切入点,先后推出20项司法为民、便民、惠民措施,其中3项被列为区级便民实事项目。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采取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的目的出发,认真分析、评估司法措施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并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法律服务,以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助力“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回应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我院已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简报3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1期,做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相统一。

各位媒体朋友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一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金坛法院将认真总结队伍教育整顿宝贵经验,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常态化开展查纠整改,持续抓好制度落实,切实增强队伍教育管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法院队伍能力和作风,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为金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军 金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仲军】

各位媒体朋友:

下面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介绍下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工作情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准谋划高位推进

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党组会、工作推进会等,对教育整顿工作作具体部署,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力量组建专班,集最大合力、尽最大努力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制定出台《金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细化46项活动内容,实行清单式推进。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以政治轮训和支部“周周学”活动为牵引,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支部集中学习20次;通过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组织干警走进苏皖区一大会址、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常州三杰”纪念馆、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讲座、赴知行园进行现场警示教育、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防线;选树英模典型2人,4名青年干警参加全区“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三)强力开展自查自纠

按照开展“五必谈”要求,组织开展2轮谈心谈话,共计173人次;结合“6+1+2+1”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组织干警填写2轮自查表,共自查问题113项,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剖析交流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检视问题,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逐条逐项检视剖析、查摆问题。

(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主要围绕“6+1+2+1”方面开展整治。一是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对截至2021年3月底“零报告”的5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重点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对4名补录人员逐一谈话,对自查填报存在问题的44名干警进行集体约谈。

二是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方面。联合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上报的492干警及家属身份信息进行排查,经甄别认定,无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三是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共发现8个立案监督案件,正在持续整改中;1件民事监督案件,受理后因疫情等原因中止,目前已结案;1件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未及时督促,已整改到位。

四是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因相关单位未按规定提供的证明文件,致使检察机关无法全面审查,存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

五是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方面。经个人自查、数据排查和组织核查,未发现有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情况。

六是整治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处置不力方面。对1件长期未化解的案件,确定包案领导,落实“三包一保”,制定化解措施,目前已公开听证。

七是整治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方面。对2名干警未填报有产权车库、7名干警未报告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已逐一谈话,整改到位。

八是整治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程序性瑕疵方面以及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整改不力和本院确定的案件质量不高和司法不规范方面。通过四次案件排查,共认定有质量问题的案件40件,其中案卡错漏填、文书制作使用不规范、文书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均已整改。召开刑事案件检视会议,进一步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成果转化情况

(一)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强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8项20条便民举措,在助力企业防范化解刑事风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红色资源保护、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开展精准普法等方面持续贡献检察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检察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在教育整顿期间,一批优秀干警在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得“全省民事检察优秀办案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全市未检业务标兵”“全市未检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

(三)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巩固。围绕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检察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21项,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约束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教育整顿长效常治。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我院干警在思想认识、履职尽责、成果转化等方面距离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院将按照“五个回头看”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建章立制、持续办好为民实事,全力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何云华 金坛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云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折不扣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各项任务。精心制定《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定方案》《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细化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11项54条具体任务。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涌现出柳灯荣、戴德生、金坛区法律援助中心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得到省指导组充分肯定。

工作中,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专门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2次党组会、29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班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销号制管理模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注重学习教育,有力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全面对标“六个统一”“七项教育”工作要求,先后组织集中政治轮训10轮约350人次,开展知识测试3轮150人次,综合采取政治轮训、专题党课、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学习形式和“读、听、谈、写、考”学习方法,做到干部职工参学率100%、完成率100%。三是注重深挖彻查,全面查摆梳理各类顽瘴痼疾。紧盯司法行政系统六大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以上干部集体谈心谈话会、省驻点指导组谈话情况反馈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五必谈”,印制《谈心谈话记录本》,明确9大项必谈必答内容和个性化谈话内容,共谈话3轮93人次。创新开展“一信一书一表一公示”活动,发放《致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一封公开信》48份、作出《常州市金坛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个人承诺书》《常州市金坛区司法行政贯彻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96份,分二轮组织干部职工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80份。制作“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的公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社区矫正中心显眼位置张贴,并同步发布在“金坛司法行政12348微信公众号”,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开门搞整顿”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大接访、问卷调查、组织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管理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政法机关协同配合,与法院、检察院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对系统内违反“三个规定”等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全面核查。制作“金坛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民意直通车”台板,发放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及各司法所,搜集基层群众对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用以改进我局今后的工作。截至目前,核查指导组交办问题线索1件;核查群众举报线索2件。排查出法院、检察院离职、退休从事律师执业11人。在全区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攻坚周行动中,排查出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法律咨询机构有利益瓜葛,区司法局给予诫勉谈话并对其所在法律服务所发布整改通知书。全区30家在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的法律咨询机构共列入异常7家,注销3家,整改10家,有效净化了我区法律服务市场环境。四是注重即知即改,从严从实狠抓顽瘴痼疾整改。制定《关于对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界定及相关规定》,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目前,已政务处分1人。对5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进行复查复核,对1名暂外病情消失的罪犯,依法启动提请收监程序。对全区2005年以来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216件案件进行交叉评查,其中,对九类重点案件54件进行常州市级交叉评查,对2018年至2020年的所有社区矫正案件进行交叉评查。制定《建章立制工作计划》,制定出台《常州市金坛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投诉处理办法》《金坛区社区矫正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等20项制度,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固化、可推广的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成果。

【刘国新】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由金坛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的主要负责同志来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请媒体朋友举手示意。首先请新华网的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想请问下公安分局的领导,今年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沈振华 金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沈振华】

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这类案件已经占了全部刑事案件的近40%,而且每年的增长幅度比较大,大约在30%左右,经济损失每年的增长幅度在100%以上,去年金坛的经济损失达到了7000多万。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全国公安机关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都非常重视,各地公安机关都成立了专门的反诈中心,集中优势警力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就金坛公安分局来说,专门成立了16人专业化的打击中心,这几年每年抓回来的嫌疑人员都在200人以上。但犯罪的形式千变万化,犯罪的地点打一枪换一个地点,特别是近几年,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主要逃到了境外,从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来说,落脚点近70%在国外,70%当中的68%在缅北地区,给我们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如何来压降案件,如何更好地打击犯罪,公安机关的打击防范理念都需要转换的过程,刚开始更多的以“打防并举”,到第二阶段的“打防并重”,到最近国务院联席会议提出来的“打防并举、以防为主”。

今年以来,金坛公安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扎实推进“全民反诈”“全警反诈”“蓝剑”等专项行动,今年4月专门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讨论并发文,动员各个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来开展宣传部署,总体来说,因为今年的强烈推进、宣传防范,截至目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大大减少,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全区接报电诈警情数由去年的升幅45.7%转为下降8.08%,收窄幅度达到了53.78%,金坛人都能感受到金坛城区、乡镇、街道宣传的氛围。主要做法是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构建联动共治格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依托党政联席会议、人大专题调研、政协议事活动等,进一步形成防范治理共识。推动出台专项行动方案,牵头落实区级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乡镇板块和职能部门责任,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打击治理新格局。

二是着力构建全民宣防体系。以企事业单位为重点、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为关键,定期推送反诈即时资讯,运用建群通报、组团宣传、警情回访等措施,加大防诈反诈宣传力度,已开展反诈宣讲528场次,建立反诈微信群583余个,在小区村居、公共场所悬挂反诈横幅3972条、张贴宣传海报65000多份,由“全警反诈”带动“全民反诈”,做到防范宣传“处处可见、时时提醒”。

三是持续严打电诈违法犯罪。建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实行刑侦、网侦一体作战,强化线索深挖、专案研判和集群攻坚,不断提升主动打击、专业打击的能力水平,先后侦破冒充中医诈骗、“暗雷APK”等大要案件。同时,做实预警拦截挽损,综合采用电话提醒、上门劝阻等措施。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乡镇板块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继续努力把工作推向深入,确保金坛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刘国新】

感谢公安干警付出的努力,感谢沈副区长的讲话。下面请新华日报的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想请问法院的于院长,刚才在您的情况介绍里我们注意到,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金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项核心指标名列常州基层法院前茅。麻烦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金坛法院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

于立峰 金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立峰】

答:记者朋友你好,我们认识到,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最终落脚点对于法院而言还是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广大群众在每一期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以启动部署一开始,我们就把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于审判业务的管理,我把它总结为“管人、管事、管机制”这三个方面。

管人方面,一是在队伍理念上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院庭长主动靠前指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办案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形成审判质效齐抓共管格局。二是在岗位管理上力求发挥人岗适配最大效能,根据各部门结案进度及干警个人优势短板,合理调配办案力量,努力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及各项工作良性循环。三是在职业发展上,在常州法院范围内首推从书记员当中选聘法官助理和书记长,改变传统跟人为跟案管理,真正打通聘用书记员成长渠道,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管事方面,为保证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我院在队伍教育整顿初期就研究出台了《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精心打造“1+3”审判高质量评价体系,以均衡结案为大前提,推动审执工作在“多、快、精”三个维度上全面发展。院审判管理部门根据审判执行指标动态建立起每周通报、每月研判制度,将结案进度、案件质量评查、未结案件数量等重要信息在全院范围内点名通报,督促各部门及相关人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工作机制管理中,一方面是在常州法院范围内率先建立起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模式,通过对诉讼服务、审判辅助、执行辅助、文档处理四项工作进行分段式集约化管理,让法官从繁重的辅助性工作中解放,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执法办案核心业务,在根本上提高审判质效。另一方面是推动无纸化办案,通过引进“智能中间柜”、语音识别转录软件、电子质证系统等现代化高科技设备,实现案件办理网上全程留痕,不断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效率。目前我院无纸化办案模式已从速裁案件扩大应用至执行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会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人民法院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和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更优的司法作风、更强的司法能力、更高的司法公信力。谢谢记者朋友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

【刘国新】

下面请常州日报的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检察院如何服务新时代金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军 金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仲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到底怎么样,还是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实践来体现。区检察院将以这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扣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检察监督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依法惩处、深挖彻查等相关的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二是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区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聚焦全区“用好山水资源,做强现代产业,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美丽常州新样板”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法治智慧和检察力量服务保障金坛高质量发展。三是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和“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深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和“一号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察院向教育部门发出的,主要是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性侵的,“四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向住建部发出的,主要是为了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也就是道路上窨井盖的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刑事和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检察提醒函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真正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彰显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效。

【刘国新】

谢谢仲检的回答。由于时间的关系,媒体朋友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结束了。按照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今天政法教育队伍整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发布有关情况,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收尾、收官阶段,但收尾不等于收场,收官也不等于收兵,全区政法单位将坚持以这次整顿为契机,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细化举措,深化作风,强化落实,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及时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推动全区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确保重点案件全面办结,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谢谢媒体朋友们一路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继续督促我们的教育整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参加,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