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各地区开展区域竞争的主要发力点,优化营商环境对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在行政审批、产业用地政策、规划建设、企业成本、商务信用等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着可提升空间,亟待构建与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营商环境政策体系。

一、出台背景

《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苏发〔2022〕9号)明确了各地要制定符合本地区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要求以务实的作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紧盯薄弱环节,攻坚克难,争取更多“第一”“唯一”。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本《方案》共分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大类28条,紧扣自然资源和规划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

推出一批具有常州资规特色、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以高质量的政策供给为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强化跟踪服务。

(三)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

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深入推进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同市同标”建设。

(四)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

建立健全多元化涉企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纠纷解决平台,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好执法队伍形象。

(五)亲商重情的人文环境

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优化公共服务配套,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大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用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