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最近3学年 常州市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26.19%

发布日期:2021-08-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据了解,常州市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最近3学年,全市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26.19%。
  围绕强师优教,常州市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立体推进“优才计划”,截至7月22日全市共提供教师岗位3000余个。出台“名师导教”实施方案,持续开展14个省级名师工作室、86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0个乡村骨干培育站、7名教师高校访学和109名优秀教师城乡牵手等活动。同时,常州市创新多元化引才机制,统筹推进“局管校用”“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极大缓解师资与编制双缺矛盾。
  在师资建设上做文章的同时,常州市为办出优质均衡的教育,还全面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项目35个,增加普惠性学位11073个,普惠园覆盖率达95.26%,普惠率居全省前列。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项目已竣工9所,增加学位5370个。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三年,全市共建成投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1所,其中小学15所、初中6所,增加学位1.2万个。
  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95%。持续推进“优质学校”创建,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329所,占比达93.73%,就读优质学校学生占比91.54%。实施体育特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项目,创建省级以上体育特色校119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二,90%以上学校建有学生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做深做透中小学劳动教育,今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常州行动”获全国推广。
  同时,常州市出台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项目16个。支持在常高校提升办学水平,3所高校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4个,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打造产教融合集成平台5个,组建产业学院、企业大学和职工培训集团等5个。组织参加全省职业院校省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9个、二等奖74个、三等奖79个,获奖数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常州教育将持续实施目标化管理、项目化落实,以扎实行动写好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今年,常州市将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建设项目57个,计划竣工24个,增加学位16500个。年内计划新增15所市优质园、10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继续支持集团化办学内涵建设,完善集团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支持13项普通高中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龙城职教”办学质量评估。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启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全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同时,探索新时代师德规范长效机制,建立涉及中小学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清单,集中整治与教育无关的各类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