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12月26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  

发布人员:刘小平  市经信委副主任

          宗  纲  市经信委副主任

主持人员: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小平先生和宗纲女士向大家介绍《常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刘小平先生作相关介绍。

刘小平 市经信委副主任

【刘小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常发〔2017〕34号),这是我市出台的实施“三位一体”战略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文件。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向媒体朋友们通报该文件的有关情况。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的发展,一直秉承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理念,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自2013年起,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发展战略,明确通过十大产业链建设发展新兴产业、通过“双百”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培育“十百千”创新型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三位一体”政策的实施,我市产业层级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十大产业链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但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占比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依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推动全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仍然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精准刺激,精准滴灌,结合“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工作,今年对原有“三位一体”政策进行了升级,出台了《深化“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带动强度和引领效应,继续发挥传统优势产业对我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计划出台新一轮“双百”行动计划,通过对100家以上传统优势企业的重点培育,及100项以上省、市重点工业项目的实施,发挥“双百”行动计划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落实《深化“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双百”行动计划包括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方向、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

(一)发展目标

“双百”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末,百强龙头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2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45%,实现利润5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比重超50%。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20家以上。每年实施百项工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入超1200亿元。通过实施“双百”行动计划,带动和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发展实现规模效益、产业层次、创新能力、智能制造水平、产业集聚度及绿色制造水平等六个方面的明显提升。

(二)发展方向

“双百”行动计划结合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现状,明确了七大行业的发展方向。

1、机械行业。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突破智能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加快重点产品的升级换代,培育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

2、冶金行业。以技术改造、循环发展为重点,促进优特精深和绿色环保发展,着力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冶金行业由大变强。

3、化工行业。以调整存量、提质增效,安全环保提升为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集聚化发展。

4、电子行业。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光伏电子、半导体新光源等核心基础产业,突破云计算、传感网、移动物联网等智能终端产业。

5、纺织服装行业。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为重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大力推进工业化个性定制和高端定制,提高终端消费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6、生物医药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产业规模化发展,重点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好、市场前景大的化学药物创新品种。

7、建材行业。以严控总量、调优存量、延伸下游、绿色环保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建材产业,加快向复合型环保型功能型材料方向升级。

(三)重点举措

围绕三年发展目标,将着力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有效投入。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抓重大项目招引、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和狠抓工业强基等措施,加快有效投入。

二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引导要素集聚倾斜,通过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等措施,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1000亿、500亿、100亿级的企业集群。

三是加强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企业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和提升工业质量品牌等措施,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四是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通过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实施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和加快壮大智能装备产业等措施,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水平。

五是推进产业集聚集群。以培育特色产业集聚区为发展方向,通过加快推进省市联动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和积极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措施,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六是推进低碳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扎实推进“263”化工专项整治、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推进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措施,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谢谢大家!

【陈结平】:下面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常州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电视台】:提到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资源集约综合利用是绕不开的话题,从刚才发布的内容看,双百行动计划中也有涉及,请刘主任具体介绍一下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构建绿色体系建设的工作打算。

【刘小平】:正如您提问中所说,一提到传统优势产业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高能耗、高污染,其实这种情况在我们这几年推进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悄悄地发生着改变,现在我们的传统优势产业也会小桥流水、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理念正逐步成为企业的集体共识。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真正的绿色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双百”行动计划中,也有着重体现,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把补齐生态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工业绿色改造,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一是扎实推进“263”化工专项整治。以“减化”工作为突破口,精心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促进产业加快结构优化,切实增强全市化工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0年,化工行业企业数量减少40%以上。二是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在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开展重点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围绕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等重要环节,支持企业加快利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施能效提升、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技术改造。创建绿色工业园区2家、绿色工厂15家以上。三是推进资源集约综合利用。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统领,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资源集约利用、创新发展为出发点,各辖市、区分别建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产出等为评价内容,完善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行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用市场和行政相结合的手段,引导企业提质增效。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绿色高效发展。四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等手段,主动压减过剩产能、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退出低端低效产能。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和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

常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晚报】:当下,“智能制造”可以说是个流行词汇,常州也正努力打造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但是,一般人看来,智能制造似乎与传统优势产业关系不大,请问在“双百”行动计划中,对于传统优势产业推进智能制造有哪些具体打算。

宗  纲  市经信委副主任

【宗  纲】:12月19日,我市举行了全市“千企上云”专项行动暨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上线发布会,预示着我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是每个制造业企业必须面临的形势,概莫能外,所以在新一轮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百”行动计划中,对传统优势产业推进智能制造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在未来几年中,我们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企业网络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水平。一是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大中型企业关键装备核心工序“数控一代”全覆盖和关键环节互联网应用全覆盖。新兴产业应瞄准产业发展前沿,提高重大智能装备研制水平,形成产业先发优势。传统产业着眼于降本增效,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加速老旧设备淘汰,扩大先进产能,实现转型升级。二是实施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支持企业信息化升级改造和管理能力提升,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强化融合发展基础支撑,支持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制造新基础发展与应用,提升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加快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市级智能车间(工厂)和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三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物联网、工业云、大数据在企业的全流程创新应用,实现企业内部及企业之间生产要素协同共享,积极发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四是加快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壮大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常州高新区打造国际传感谷、武进高新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陈结平】: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