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级政府机构改革 职能调整编制“瘦身”

发布日期:2014-12-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机构改革,是中央和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12月18日,常州市召开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市长费高云强调,要大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费高云指出,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常州市明确了以“5张清单、4条主线、1大平台、6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框架。各地各部门要围绕“5张清单”,扎实做好“清权、减权、晒权”各个环节工作,该减必减,真减真放,同时,把该接的接好、该放的放活、该管的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到位,让“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收费”成为常态,以精简政府权力换取市场活力的更大释放;要紧扣“4条主线”,突出加快发展与民生改善两大主题,突出以企业和群众为中心,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民众生活谋利。同时,还要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阳光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费高云指出,本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通过科学界定政府职能范围、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理顺部门职责分工、突出强化责任、确保权责一致等重大举措,达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的,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地方政府组织体系。
    费高云强调,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改革过程中,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系统优化,有序推进各项配套改革,达到机制顺畅、运转高效、监管有力的要求。同时,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把机构编制的总体“瘦身”与局部领域的“强体”结合起来,对一些社会组织可以承担的政府职能进行转移,逐步做到养事不养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九云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出席会议。
    会上还下发了本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政府职能转变框架
    常州市明确以“5张清单、4条主线、1大平台、6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基本框架,推进简政放权,转变监管方式,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创造力,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去年以来,市政府分3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57项,公布了市级行政审批目录清单,保留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11年公布的380项减少至212项,精简比例44.2%。目前,常州市已公布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等4张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清单将在省政府专项资金清单目录公布后再行公布。
    5张清单
    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
    政府行政权力清单
    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清单
    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4条主线
    以服务企业为主线,优化注册登记服务
    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优化项目审批服务
    以规范市场为主线,优化审批中介服务
    以便民利民为主线,优化民生领域服务
    1大平台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阳光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
    6项改革
    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社会组织改革
    市级中心镇扩权强镇改革
    监管方式改革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市政府部门设置———
    主要有5大调整
    此轮市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设置调整主要有5项内容:
    一是整合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机构和职责,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列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二是江苏省常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更名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江苏省常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更名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由省垂直管理改为地方政府管理,列市政府工作部门。
    三是将原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组建新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同时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四是市政府研究室由单独设置调整为在市政府办公室挂牌。
    五是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改革后,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计40个。
    辖市区政府机构改革将与市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本级政府部门职责对应梳理调整工作。其中,辖市区将整合原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以及卫生部门承担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辖市区政府工作部门,挂辖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牌子,以进一步突出食品药品监管职能;辖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将机关人员编制压缩20%,以充实一线执法力量。
    政府机构相关配套改革
    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加快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业务,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坚持整合资源、创新监管,完善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逐步整合其他分散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
    辖市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政务服务中心合并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纳入市平台。
    改革市场监管执法体制
    本次政府机构改革,辖市区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体制调整,强化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消除市场监管盲区,构建一个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市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行使市场执法监督指导、协调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处职责,原有专门执法队伍要充实辖区。
    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
    市与辖区整合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技术标准等技术资源,组建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辖市原则上整合为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同时,结合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逐步将涉及建筑、能源等中介检验检测服务推向市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后,除特别需要外,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再新设一般性检验检测机构。
    市级政府机关行政编制———
    统一精简10%
    市级政府机关行政编制要统一精简10%,由机构编制部门统筹管理,主要用于充实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的人员力量。
    市各部门行政附属编制也要作相应核减。
    事业单位空编超过20%的,超过部分原则上予以收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