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0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钟楼区机关103会议室

发布主题: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吴 伟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曾令涛 邹区镇党委副书记

     田迪宇 邹区镇党委副书记

 主持人:顾克琦 钟楼区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顾克琦 钟楼区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2018、2019年,邹区镇连续两年盛大举办照明博览会,赢得赞誉。时隔三年,又恰逢邹区灯具城创办30周年,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再次起航,即将邹区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伟,邹区镇党委副书记曾令涛,邹区镇党委副书记田迪宇。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商报、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吴网、常州网、化龙巷等,欢迎你们的到来。

首先,请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伟介绍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活动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吴 伟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伟】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很高兴能与各位媒体朋友们再次相聚,共同迎接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的盛大开幕。

本次照明博览会由钟楼区人民政府主办,邹区镇人民政府、钟楼高新园管理办公室、常州市照明电器协会承办,将于2023年9月26至28日在邹区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博览会以“灯光璀璨博萃高新”为主题,以“展邹区灯具制造、创区域品牌特色”为导向,赋能灯具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中国灯具城创办于1993年,2007年被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授予“中国灯具城”的称号。经过30年的发展历程,邹区灯具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形成了邹区灯具城、光辉灯具市场、发得灯具广场、灯贸中心(即“三城一中心”)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经营面积超60万平方米,经营户2000余家,依托完善的物流网络,市场产品辐射华东乃至全国,市场年交易额超百亿元,目前是国内灯具产业第二大集散地。

2018年和2019年,邹区镇成功举办了两届照明博览会。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市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恰逢邹区灯具城创办30周年、钟楼高新园成立3周年,各地灯具企业参展积极性高涨。邹区镇顺势而为,抢抓“两湖”创新先行区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精心筹办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以灯为媒、搭建舞台、拓展市场、激发动力。

博览会期间主要安排了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开幕式、钟楼高新技术产业园相关推介、建设高质量照明消费论坛、绿色照明发展论坛暨户外照明知名品牌推介会等活动,吸引了本地及长三角地区上下游的众多厂商参展,邀请了上海、杭州、江苏各地以及山东临沂等华东地区主要城市采购商、零售商和批发商前来观展,搭建信息互通、品牌展示、交流学习、赢得商机的良好平台,扩大邹区照明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打响“中国灯具城”这张国字号金名片。

各位媒体朋友们,2023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我们有信心,也一定会全力以赴,把本届照明博览会打造成具有钟楼特色、邹区特色的高质量展会。在此,我也衷心地希望,在座朋友们以后多多关心和支持钟楼、支持邹区的发展,多给我们展示的平台和机会。

【主持人】

感谢吴副区长的介绍,接下来媒体提问,请大家举手示意。

江苏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播电视台】

田副书记,相比以往本届邹区照明博览会系列活动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田迪宇 邹区镇党委副书记

【田迪宇】

各位媒体朋友们,首先我谨代表第三届中国邹区照明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本届照明博览会投资千万元,在邹区最具地标性之处自建场馆,活动期间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一是本地企业充分展示。这次灯博会参展商主要来自邹区本地厂商,既有灯具制造商、经销商、电商平台,也有飞利浦、欧司朗、松下、欧普、雷士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运营商积极参展。同时,还会评选出三类“十佳”,分别是“十佳灯具制造商”“十佳品牌运营商”“十佳灯具经销商”,并在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充分展示本土企业,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二是智慧照明精彩亮相。新光源产业是高新园(邹区镇)“两新两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高新园(邹区镇)抢抓“两湖”创新建设机遇,全力推动照明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向高端制造、研发设计等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一些新业态、新变化正悄然兴起,以灰域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无主灯,以万丰照明为代表的智慧户外灯等一批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市场份额的企业都将在本次展会精彩亮相。

三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本次灯博会为期三天,除专题展会外,综合组织了开幕式+论坛峰会+品牌推介等多种形式活动,为八方来客提供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嘉宾实地感受“两湖创新先行区、乡村振兴试验区”两大功能区火热建设现场,还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邹区大舞台”,届时将呈现一场照明行业的视觉盛宴,擦亮“中国灯具城”这张国字号金字招牌。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刚刚吴副区长在介绍中提到,本届照明博览会期间,将同步举行钟楼高新园的相关推介活动,请曾副书记介绍下有关情况。

曾令涛 邹区镇党委副书记

【曾令涛】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钟楼高新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钟楼发展新引擎,2020年11月29日,钟楼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经市政府批准挂牌成立。经过三年的蓄势发展,我们狠抓省级高新园创建和“两湖”创新区建设双重机遇,攻坚克难、勠力争先,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俨然成为钟楼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三年来,我们牢牢把握自身优势和时代机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全面盘整土地资源,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我们聚焦重点,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我们突出宜业宜居,创新思路,实现了从乡村振兴1.0到4.0的华丽蝶变。我们紧握民生,下大力气打造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三年来,我们紧紧依靠企业家朋友和百姓群众,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和人才荟聚于此,纷纷在孝德福地找到了宜业宜居的新家园。

灯光璀璨博萃高新,灯具产业成长30年,也是高新园筹建3周年,值此盛会来临之际,我们计划于9月26日开幕式上,对高新园三周年成长进行推介,邀请各界朋友一起看看高新园三年的发展成果,全面呈现产城融合的新变化、新成绩、新亮点。我们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用壮志来扬帆、用热情来破浪,以11.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为引领,朝着省级高新区创建目标昂首迈进,郑重开启下一个三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不断拓展的空间风景更胜,不断拓宽的产业内涵更深。真诚的欢迎社会各界朋友一起走进高新园、了解高新园,共同感受高新园三年的发展变化,一起体验宜业宜居的投资沃土,携手描绘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让我们共同相约下周二,大家,不见不散!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本次照明博览会以及对高新园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由于时间关系,现场的交流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会后可以与区新闻办联系。

博览会具体的活动安排也已发给了大家,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邹区多关注、多宣传、多提宝贵意见,诚挚地邀请各位多到邹区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邹区的发展与变化。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