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城市公厕“优布局、补短板、促提升” 行动方案(2024-2028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按照城市新区建设不欠新账、老城改造补齐短板的原则,加快建设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公厕为主、社会公厕对外开放为辅、活动式公厕为补充,满足市民如厕需要的公厕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常州市城市公厕“优布局、补短板、促提升”行动方案(2024-2028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的建设目标

依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标准规范,从2024年至2028年,我市将通过“补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办法,制定我市环卫设施专业规划,科学规划公厕布局,新建一批符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的城市公厕;对设施老化、功能落后的现有公厕实施提升改造,完善公厕硬件设施,整体推进我市公厕的规划布点与建设水平,形成“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沿街社会公厕对外开放”的设置格局。

计划到2028年,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建成区公厕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达到4座,城区老破小公厕全面实施提升改造,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的公厕全部改造提升到二类及以上标准,新建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其中,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公共绿地及其他环境要求较高的区域应设置一类公厕;全市各地应全面消除旱厕,公厕通水、通电,污水纳管。把城市公厕作为重点内容,编制城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公厕的区位布局要求及建设改造计划。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公厕的,应按照拆一补一、就近建设、便民服务的原则,确保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不减少。

二、实现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长效的管理目标

对提升改造后的公厕,建立健全公厕日常维护保洁的长效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江苏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等公厕管理要求,达到“四净两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不断提高公厕日常管理维护水平。推进全市公厕市场化服务运营机制,引入专业服务公司提供服务,推进公厕日常管理专业化和服务标准化,建立落实定岗定人定时保洁制度。公布公厕开放时间、监督单位、管理责任人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强化对公厕管理的考核监督,实现公厕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