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2017年上半年常州普法工作调查结论

发布日期:2018-0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普法工作的持久深入开展,群众法律意识逐步增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已成为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最大驱动力,在全面开启以“推动法治新实践,服务发展新常态”为主题的“七五”普法新征程中,为深入做好我市“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本次问卷调查,对市民学法、用法需求情况进行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男性占75%,女性占25%。

2.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25岁以下占19.44%,25岁至35岁占16.67%,35岁至45岁占25%,46岁至55岁占27.78%,年龄55岁以上占11.11%。

3.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初中学历的占31.25%,高中学历的占15.63%,大专学历的占25%,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28.13%。

4.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行政机关人员占20.45%,企事业人员占15.91%,学生占9.09%,军人占9.09%,居民占11.36%,农民占9.09%,其他占25%。

5.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正在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五年规划”,“了解”的占50%,“不了解”的占50%。

6.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参加法治宣传教育能提高个人法律意识,选择“能”的占75%,选择“不能”的占25%。

7.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观看法治节目、法治新闻报刊的习惯,选择“有”的占79.17%,选择“没有”的占20.83%。

8.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在平时生活中,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选择“会”的占70.83%,选择“不会”的占29.17%。

9.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身边人群法律意识、守法意识在增强,选择“是”的占62.5%,选择“否”的占37.5%。

10.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需要加大,选择“需要”的占83.33%,选择“不需要”的占16.67%。

11.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出于哪种情况,选择“根据规定不得不参加”的占28.57%,选择“自愿参加”的占39.29%,选择“有的是规定必须参加,有的是自愿参加”的占32.14%。

12.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多久开展一次比较合适,选择“一个月”的占31.25%,选择“三个月”的占18.75%,选择“六个月”的占31.25%,选择“一年”的占18.75%。

13.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比较合适的时间,选择“工作例会”的占31.25%,选择“工作间隙”的占12.5%,选择“业余时间”的占34.38%,选择“无所谓”的占21.88%。

14.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全国法治宣传日是每年的哪一天,选择“6月5日”的占25%,选择“9月10日”的占12.5%,选择“12月1日”的占25%,选择“12月4日”的占37.5%。

15.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于执法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效,选择“好”的占35.71%,选择“较好”的占25%,选择“一般”的占39.29%。

16.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公、检、法、司等政法队伍及其执法工作的评价,评价“满意”的占28.57%,评价“基本满意”的占32.14%,评价“不满意”的占39.29%。

17.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通过“阅读法律书籍”获取的占22.22%,通过“参加法律知识讲座”获取的占13.89%,通过“观看法律知识宣传片”获取的占30.89%,通过“亲朋之间的交流”获取的占16.67%,通过“咨询专业法律人士”获取的占16.67%。

18.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在接受或喜欢的法律宣传教育形式中,选择“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的占25%,选择“免费赠送法律书籍资料”的占16.67%,选择“张贴普法宣传画”的占11.11%,选择“组织观看法律宣传片(动漫、电影)”的占22.22%,选择“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宣传”的占25%。

19.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增强法治教育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关键,选择“领导重视”的占41.67%,选择“职能部门策划”的占16.67%,选择“所属部门执行”的占11.11%,选择“个人学习”的占19.44%,选择“其他”的占11.11%。

综上所述,当前常州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较高,对“七五”普法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有了新增加,对政法队伍的执法满意度、普法的针对性有了新提升,对增强普法的实效性与感染力提出了新要求,为全面深化“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中肯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常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提升全社会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完善普法大格局,实现普法工作目标硬化,指标量化,措施实化,促进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为推动我市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