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今年,我市被列为全省2个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的设区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建、管、养、运标准引领和保障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持续改善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安全畅通、优质便捷、舒适美丽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支撑农村客运、物流更高水平发展。巩固溧阳市、金坛区2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2022年,武进区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常州市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

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组织保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到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治理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创建工作的十八项具体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一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加快重要产业、旅游、物流等经济节点配套道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体育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严格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标准,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和“七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确保新建项目合格率达到100%。

(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一是提升养护科学决策水平。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确保县道、乡村道好路率分别不低于95%、90%。至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率达到40%以上,为精准化养护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创新养护生产组织模式。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探索区域公路一体化养护,对区域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实施一体化养护。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三是提升养护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部、省农村公路技术标准,鼓励推广应用通用型、小型化养护机械设备,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县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

(三)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能力。一是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巩固镇村公交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农村客运联合审查机制和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实现农村客运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打造高效农村物流服务体系。2022年完成溧阳、金坛、武进完成省级农村物流达标县创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三是推动农村公路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广“一车多运、一站多能、一网多用”等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模式,实现公交车辆代送邮件快件。加快建设或改造集客运、货运、邮政于一体的乡村物流服务站,提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能力。

(四)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一是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落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的“四同时”制度。2022年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96公里。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开展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改造或加固、桥梁净空排查治理、桥梁防船碰撞专项治理等工作。至2022年底,全市现存农村公路危桥实现清零。三是开展农村地区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试点。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收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涉路违法违规行为。选取1个以上镇(涉农街道)开展农村地区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五)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基层机构规范化建设,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机制。二是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健全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开展农村公路“路长制”治理数字化平台应用试点。三是加强农村公路法治建设。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考核办法、路长制考核办法和路长制“四项制度”等,加快构建县有综合执法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队伍,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四是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水平。建立农村公路数据库和电子地图更新机制,全面推广应用市县一体化农村公路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进一步发挥农村公路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推进溧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切实发挥好全国县级试点的典型带动作用。二是强化“四好农村路”品牌引领。巩固提升溧阳市、金坛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效,继续推广“溧阳1号公路”成功经验,武进区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联合湖州、苏州、无锡共同创建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构建“一线一环一带”四好农路体系,重点打造8.99公里的湖湾风光线。三是打造全域美丽农村路。统筹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廊道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持续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村公路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至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镇镇都有美丽农村路。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监督考核、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的具体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