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齐家滨接受省级媒体专访表示:争创更多第一唯一 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发布日期:2021-01-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了具体部署。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接受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级媒体专访时表示,常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今后五年将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早日跨入“万亿元城市俱乐部”。
  齐家滨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砥砺前行、拼搏奋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
  齐家滨表示,回顾常州“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实践,有4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始终坚持新思想定向领航,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久深入解放思想,扛起责任担当,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二是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的导向不能变。大力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智能制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看常州的品牌正在打响。三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持续十多年开展科技长征,引进了一批重大研发平台,做到“懂得、舍得、等得”,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硬核力量”。四是始终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推动各板块、各条线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找准标杆学先进、勇争一流走在前,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有为有位。
  齐家滨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常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前期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领导思路研讨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2020年12月26日,常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召开了市委全会,动员号召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常州力量。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常州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市区两级设立科创基金,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创新投入,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搞出更多“一招鲜”的独门绝技;壮大常州科教城创新之核,建好科创走廊,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大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加大科技领军人才招引力度,努力把科技创新打造成支撑常州发展的“最硬核力量”。
  二是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突破口。我们深入实施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打响常州智能制造品牌。
  三是着力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用好用足常州“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常泰铁路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高标准推进老城厢复兴,加快建设支撑城市发展的大平台,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等“五型”经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增强要素吸引力、资源整合力、财富创造力,努力把城市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
  齐家滨表示,今后五年,常州将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早日跨入“万亿元城市俱乐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