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新北区企业青年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企业青年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企业青年的生存状况、思想动态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截至2012年314日,61名企业青年接受了在线调查,具体情况概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参与在线调查的青年一般集中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学历一般在高职、大专以上,而一线的生产工人很少关注。月收入主要集中在1000—3000元。

  2.对于企业看法,绝大部分青年都认为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的利益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企业发展的好职工才能发展的好,反之也是一样的。对于企业裁员问题,绝大部分青年都认为企业应该在降低成本、提高效能、谋求发展上下功夫,不能牺牲普通工人的利益。

  3.作为一名企业青年,他们一般都希望能精通某项业务技能,成为这个领域里不可替代的人才或成为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有很高的地位。主要担忧的是收入低、福利差或职业发展机会少。业余生活比较单一,愿意参加休闲娱乐活动。

  4.大部分企业青年比较关心国家大事,并且对国家大事的看法比较犀利。对于社会上的贫富差距现象,大部分人认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可以,但现在的富人大多是靠不正当手段致富的,还有很多为富不仁、以强欺弱的。对于当前官员中的腐败现象,大部分人认为加大反腐败力度,保持高压,腐败现象是完全可以扭转的,关键是看怎么抓。对于各地时有发生的集体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大部分人认为中国民主政治渠道不畅通,老百姓只好通过非正常的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对于矿难等时常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大部分人认为主要反映了政府监管不力,应加大官员问责力度和企业唯利是图,不重视安全保护措施,应加大惩治力度。对爱国的看法不统一。

  二、反映的问题

  1.企业青年生活状况不容乐观,收入较低,福利较差,业余生活很不丰富。

  2.大部分企业青年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但对国家、对党仍有不少不满,集中表现在腐败等问题上。

  三、意见建议

  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理和服务企业青年是政府的工作职责之一,也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文化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图书馆等群众性文化事业的建设,改进服务形式,体现公益属性,让城市文化设施免费或者低于市场优惠价格向企业青年敞开。在企业青年相对集聚的工业园区,要高起点建设青年公寓,充分考虑企业青年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有条件的要由政府配建青年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对他们开放。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文化活动资源要更加主动地向他们开放,吸引他们广泛参与,提供就近便利、公益性的文化服务。

  2.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企业青年在企业享受到更好的文化精神活动环境。目前,青年已经成为企业生产发展的主力军。要引导企业充分认识青年是企业发展的未来,发展企业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升青年职工的精神文化风貌是对企业人力资本的一种投资,企业要处理好企业效益与企业文化两者之间的关系,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企业要积极为青年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在厂区配建一定文体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文体活动,保障相应的文体活动时间,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诉求。企业工会经费中可以设立专项保障职工精神文化活动的经费,用于支持职工开展精神文化活动。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积极为青年提供技术和业务培训机会,帮助青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

  3.发挥党工团优势作用,丰富企业青年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大党建、工建和团建工作推进力度,提高企业党工团组织覆盖面,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企业党工团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青年。要积极构建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以党建带三建,发挥党组织、工会、团组织在服务青年的优势作用,更好地协调开展企业青年精神文化活动。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当好企业青年群体利益的代言人和权益的维护者,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加大企业青年文化引导,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青春公益课堂、企业青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通过持续的组织推动,激发企业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企业精神文化活动的开展。积极争取筹建区青年活动中心,为青年提供符合特点、满足需求、无偿或低偿的文化活动、技能培训场所。不断创新形式扩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影响,努力使“面对面”活动成为共青团维护青年权益的有效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