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从2020年常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获得启示(2)

三者互动,守住“最后一公里”防线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去年疫情发生后,在新北区河海街道兰翔新村,6位平均年龄为76岁的退役老兵,每天戴着口罩,拿着喇叭,在新村里宣传防疫防控知识。曾经做过钟楼区永红街道电子新村社区楼组长的吴玉珍老人,主动请缨做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常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大考。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齐心协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筑牢防疫“最后一公里”,取得明显成效。
  当时,全市所有社区的网格员全部冲上一线,用行动践行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他们详细收集信息,地毯式逐人逐户排查。对重点人群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做好随访登记,每日报告随访体温等情况。按要求做好“五到位”,即排查到位、登记到位、跟踪随访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和信息报送到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与此同时,数万名志愿者加入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如,金坛区小红妈爱心社配合当地春风、华城、华胜、朱庄等多个社区进行防控巡查,组织物业对小区进行消毒。
  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在全市各地的“最后一公里”,既有严格的管控,也有温暖的关怀。对居家隔离人员,社区用温暖和感动搭建起爱的桥梁。新北区三井街道府新社区为居家观察的孩子打印新学期的预习课文;钟楼北港街道宝龙社区的社工跑遍大半个常州城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采办并送去救命药;为了让居家观察人员享受到有尊严的管理与服务,北港街道青枫社区请来书画爱好者手书100余幅“吉祥封”,一一为隔离家庭贴上;雕庄街道将冷冰冰的封条改为暖心“点赞”,一天贴一个,只要集齐14个赞,居家隔离人员就能结束观察期;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4家社会组织的40余名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通过开展电话咨询、在线服务等方式,平均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服务100余人,用专业知识化解隔离者的心理危机。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常州市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守护着社区平安;无数志愿者无私奉献,真诚服务,温暖了社区民心;众多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和有关特长,成为政府基层工作的有力补充。他们有速度、有温度、有密度、有力度,稳稳地把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防线。
  有关方面表示,去年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展现了城乡社区组织具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独特优势,具有引导和支持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独特优势,促进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三者良性互动,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