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连续数年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从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了解到,新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工程自2015年12月至今,每天可消纳生活垃圾1000吨。二期工程已于上月底开工建设,预计明年7月可投入运行。届时,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可基本实现全量焚烧。
  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显示,全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以焚烧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处理方式,市区的焚烧处理厂按东、西、北合理布点建设,平均运距为20公里左右,科学解决了区域间的垃圾运输和调度问题。
  常州现有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常州绿色动力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溧阳中材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厂等4家焚烧发电企业,焚烧处理能力达3900吨/日,而去年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为3700吨,今年1-8月日均处理生活垃圾4257吨,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
  自2009年至今,常州生活垃圾焚烧比例均在85-95%。根据省住建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常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2014年起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不仅如此,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也是我国唯一建设在城镇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2008年投运至今,未造成任何环境污染,吨垃圾发电高达480度以上。至去年12月底,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人员29928人,除常州外,光大环保已与浙江、山东、海南、广东等地签约垃圾焚烧环保项目40多项。
  结合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常州建立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乡统筹管理体系,环卫保洁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网络。
  2006年,常州率先在全省开展环卫作业市场化,首批推出17条市区道路清扫保洁权实现政府采购后的市场化作业。截至目前,常州全区域100%实现市场化作业,形成“作业主体企业化、价格形成市场化、市场监管法制法”新格局,而常州五辖区的700多条主次干道环卫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93%(溧阳市达到90%),道路呈现持续清洁、见本色,真正实现了日常保洁同城同质。
  同时,常州还建立了完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活垃圾转运系统,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要求,辖市区各乡镇均建立了垃圾转运站,总量达134座,总转运能力达7500吨/日,形成数量适度、布局均衡、资源节约、环境卫生、风貌匹配、管理有效的垃圾转运体系。常州于2012年试点引进了欧洲国家广泛使用的MOLOK垃圾深度收集系统,无缝对接传输至垃圾收集车,避免了二次污染,成为常州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的又一大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