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问题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11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将在常州地区切换上线,常州市部分社保业务办理将有重大调整。常州市人社局梳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热点问题,供广大居民了解。

1.上线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收费方式发生了什么变化?

答:上线前,市本级及武进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按月征收的方式,上线后将改为按年征收。其中2021年7月,一次性征缴7月-12月的保险费。2022年起,每年在参保缴费期(1月-12月)内一次性征缴全年保险费。

2.上线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选档、缴费职能有何变化?

答:人社部门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参保信息维护,税务部门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选择以及扣款工作。

3.上线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缴政策有何变化?

答:(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缴只能在到达领取待遇年龄的当年方可办理。

(2)城乡居民养老的补缴取消户籍迁入时间限制,到达领取待遇年龄的当年不足15年,即可办理一次性补缴。

4.上线后,城乡居民养老的业务办理周期是什么?

答:8月起,主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仍为每月1日至25日间的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