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知晓度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国经济普查对于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更好的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2023年4月23日至5月23日期间开展了此次经济普查知晓度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问卷调查结果
  1. 您听说过全国经济普查吗?
  听过(100%)
  不清楚(0%)
  2. 您知道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开展一次吗?
  知道(100%)
  不知道(0%)
  3. 您知道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吗?
  知道(100%)
  不知道(0%)
  4. 您觉得全国经济普查跟您自身相关吗?
  相关(85.71%)
  不相关(14.29%)
  5. 您知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时期资料是2023年度的吗?
  知道(71.43%)
  不知道(28.57%)
  6. 您知道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吗?
  知道(85.71%)
  不知道(14.29%)
  7. 您了解普查“两员”是哪“两员”吗?
  了解(42.86%)
  不了解(57.14%)
  8. 若您属于第五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愿意配合当地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工作提供普查所需的各项资料吗?
  愿意(100%)
  不太愿意(0%)
  很不愿意(0%)
  9. 普查方式上,您倾向于自主填报还是普查员上门清查?
  自主填报(71.43%)
  普查员上门清查(28.57%)
  10. 您觉得经济普查对公民的切身利益有帮助吗?
  很有帮助(85.71%)
  没有帮助(14.29%)
  没有关注,没感觉(0%)
  11. 您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是否看到关于五经普的宣传标语横幅?
  有(71.43%)
  没有(28.57%)
  二、总结分析
  通过此次调查问卷可以了解到一方面参与者对经济普查的知晓度还是比较高的,前面几项经济普查基础问题的知晓度大部分都在85%以上。另一方面群众的配合度很高,问卷中提到“若您属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愿意配合当地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工作提供普查所需的各项资料吗?”这一项100%的参与者都选择了“愿意”,这也确保了接下来的五经普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通过调查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大家对于具体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不是很了解;二是大家对于普查“两员”是哪“两员”不是很明确;三是宣传力度不够,28.57%的参与者表示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没有看到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宣传标语横幅。
  三、下一步举措
  为了更好的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手:
  一是广泛深入宣传,突出社会动员。广泛利用路边大屏、小区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持续开展大规模宣传,通过有效途径向所有普查对象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重点让普查对象知晓、了解四经普的重要性以及应尽的法定义务和相关要求,使其理解普查、配合普查,打消思想顾虑,为即将开展的五经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组织培训,强化工作能力。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普查“两员”)作为经济普查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数据的直接采集者、现场登记的执行者,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培训确保普查“两员”熟练掌握普查所需各项知识和技能,能独立操作和完成职责内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