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市教育局实施“八大行动”回应百姓关切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教育局聚焦教育发展和百姓关切的重点热点,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聚力实施“八大行动”,积极转变作风,主动优化服务路径,努力提升工作效能,用心办好为民实事,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活动成效。
    一是“大家访”行动。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家访,做到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成长环境,走进学生内心,做学生知心人,因材施教,真诚帮助学生成长。
    二是“大走访”行动。定期组织市和辖市区教育局机关干部主动走下去,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走进每一个所学校,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与困难,通过听、看、问收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主动帮助协调和解决。9月,市全体教育局领导带队,局机关处室参与,走访近40所学校,并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协助解决的时间和措施。
    三是“大优化”行动。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珍惜教师职业光荣,激励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增强热爱教育的定力,优化教师形象。
    四是“大规范”行动。加强教育督导检查,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严格遵守“五严”规定,切实规范办学行为,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全市各校落实“健康第一”理念,每天保证学生体育锻炼至少一小时。秋季学期起,全市局属初中七年级全面实施均衡分班。
    五是“大提升”行动。引导广大教师面向全体学生,有教无类,扎根课堂,潜心教学研究,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六是“大导学”行动。组织党员教师、教师志愿者利用周末定期开展义务导学,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果,提升学业质量。
    七是“大治理”行动。联合工商、物价和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切实减轻家长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目前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共摸排出5453个培训机构,其中817家属于无证无照机构,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指导办理证照,不具备申办条件的,一律停止办学,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治。
    八是“大宣传”行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讲好常州教育故事,传好常州教育声音,及时向人民群众汇报常州教育发展状况、工作亮点和为民办的实事与好事,形成全社会了解、理解和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本年度已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20余篇,市级以上电视台刊发50余篇教育相关报道,9月在常州电视台新开专题电视节目《常州教育发布》,目前已播出3期。另外,利用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文章600余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