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入选工业设计类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5日,第四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公示。常州成为此次全省唯一入选的工业设计特色类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同时获评“国字号”荣誉的还有万帮数字能源、科试中心、光大环保、江苏国光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示范企业称号。戚研所、微亿制造等2家企业获得共享制造示范项目。
  此次,获得国家级示范企业称号的全省共10家,共享制造示范项目的有三个,常州市入选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服务型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是中国制造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不断延伸和提升价值链,塑造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常州市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坚持把服务型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聚焦方向,不断提高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催生了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生产性金融、共享制造等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政府的“有形之手”更是为全市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了丰沃生态。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政策引导。常州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明确推动服务型制造和工业设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方向。市级财政对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奖励。
  加强示范引领,引导企业服务化转型。在多个领域分别遴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后备企业200多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0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4家;拥有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9家,总数均位列全省第二。
  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服务型制造影响力。以政策培训、专家授课等形式,进行开展政策宣贯、专题授课。通过承办省级“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积极开展工业设计进千企、工业设计培训周、“天目湖”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不断扩大常州工业设计影响力,累计获得省级以上设计奖项500多个,全部实现成果转化。
  构建产业生态,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引进海尔创新中心在常设立分中心,培育国创新能源、智云天工建设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进国外工业设计机构和优秀工业设计师落户,集聚一批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为主题的众创空间,充分激发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