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工业遗产项目保护利用经验被推广

发布日期:2020-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4日上午,江苏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推进会在常州召开。市工信局作为本次会议经验交流发言单位中的唯一地市级代表,就常州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作经验交流。
  国家工业遗产认定从2017年开始,江苏共认定9个项目。继2019年常州恒源畅厂旧址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后,近日,常州大明1921创意园又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近年来,常州市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首先是深度挖掘与深加工。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18个工业遗产项目和工业博物馆进行深加工,分别与工业、文化、旅游、档案、文物保护深度融合发展,使工业遗产“活”起来。其次是借鉴先进经验,开发定位超前。常州市立足老工业城市更新改造需求和新发展实际,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再次是科学保护整修,合理活化利用。遵循工业遗产“能保则保、能用则用、分区分类、保用结合”原则,常州市充分利用原有老厂房、老住宅、老物件,重新赋予工业遗产更多元和更现代的价值,打造运河五号、大明厂、大明三厂、戚机厂、南港码头等一批工业旅游特色品牌。
  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常州市主要采取了四种新模式:一是博物馆模式,二是景观公园模式,三是物业开发模式,四是创意园区模式。
  当天,《江苏省工业遗产地图》首次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