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武进区城市空间形象设计方案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常州市武进规划与测绘院联合编制的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设计方案近日顺利出炉。
  该设计方案通过对武进历史文化要素研究及现状问题分析,结合网络热点分析及市民城市认知地图等研究,归纳总结武进区城市文脉和自身特色,挖掘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要素特征,对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进行研究和设计后,确定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设计定位,通过划分武进城市形象特征区来分区域落实,制定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设计引导策略,并提出武进城市形象近期提升重点建议,为后续具体的城市空间或城市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问:为什么要编制城市空间形象设计方案?
  答:武进区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越,近年城市建设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城乡差异大,工业区沿路界面形象欠佳,重要节点重要公共空间缺乏有效设计、城市缺乏特色等问题,城市空间形象与城市发展水平不匹配。区委、区政府决策开展城市空间形象设计,以有效改善城区形象,指导城市建设与管理。
  城市空间形象设计的作用是衔接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促进城市形象和城市特色统一和一致。它依托城市文脉和自身特色,结合城市发展动向和各项规划,将城市总体形象定位进行合理的空间分类,从而为下一步具体的城市管理或城市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问:武进城市空间形象有哪些要素特征?
  答:1、历史空间要素
  通过收集整理从宋代以来的二十幅历史地图及翻阅相关资料,梳理出四个可利用的历史空间要素片段:
  片段1:包含古宜荆漕河(今武宜运河)和与河平行的古代陆运线路。
  片段2:由大通河、湖塘河、长沟河片段组成的环状河,其中包含一段重要历史陆运线路和湖塘老街、社桥、湖塘桥等重要历史元素。
  片段3:包含胥城遗址、恽南田墓、采菱河片段等历史元素和三勤农业生态园等现代公园。
  片段4:春秋淹城遗址。
  2、网络热点
  通过对网络热点数据分析,武进网络热点主要集中于常武路与武宜路的中间地带,尤其是湖塘老街片区、广电西路沿线、行政中心和淹城最为集中。
  3、城市认知主景
  居民对武进城区的认知主景以北部的湖塘老街、中部的淹城、西部的滆湖和东部的胥城遗址为代表;而标志建筑除行政中心、电视塔和观景塔外则以商场居多;同时也形成了武进城区认知区域的划分。
  问:武进城区划分为哪五个特色形象区?
  答:依托武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对中心城区河网资源和景观资源的综合设计,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设计方案将武进营造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水城”。并将武进城区划分为中心区、居住区、滨河区、环湖区和缓冲区五个特色形象区,在统一中呈现多样性。
  (1)历史与现代辉映的中心区
  长沟河、湖塘河、大通河和淹城等历史结构与花园街、延政大道的现代城市结构叠加而成的,并以湖塘老街为交错点。
  中心区城市空间形象重点打造湖塘河、长沟河和大通河等历史河网形成的水环,通过城市微更新等方式提升城市形象。
  (2)文化与生态相融的居住区
  主要位于中心区外围,以现代居住环境为主要形象,局部有小型的公共绿地,并于适当位置设置点状城市公园。
  居住区城市空间形象应进行文化线路的恢复,并通过公共空间的营造带动历史线路的发展;通过水体与绿化的结合营造良好的居住区生态环境,并与日常生活或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相结合,创造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
  (3)运河与城市互动的滨河区
  依托京杭大运河而形成的工业片区、居住区及景观区。
  滨河区城市空间形象塑造应消解312国道的阻隔作用,加强城市与运河的空间联系与互动;应以大型公园绿地为主要枢纽进行滨水空间的营造,对区域进行针对性的城市设计,塑造现代城市滨水景观。
  (4)以滆湖为核心的环湖区
  环绕滆湖形成的一组以滆湖为中心、主题多样的区块。
  环湖区城市空间形象应结合周边中国花卉博览园、低碳公园等大型绿地以及滨湖带状绿地,以花文化等打造生态景观,充分武进特色。
  (5)体现郊野风光的缓冲区
  城市边缘依托高速公路、主要河道等形成的以景观为主的绿化防护带。
  缓冲区城市空间形象塑造重点进行文化线路的恢复,结合胥城等历史资源和水资源的整合,营造具有文化和文创特色的郊野型生态休闲景观。
  问:方案的引导策略有哪些方面?
  答:在将城区划分为五个特色片区的基础上,方案再从滨水空间、街道空间、生态系统、历史文化空间、标志性城市形象等五方面提出武进城市空间形象设计方案的引导策略。
  (1)滨水空间形象提升设计引导策略
  武进中心城区拥有丰富的水系资源,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古河道,但目前对它们的开发强度普遍不高,未形成“水城”的城市意象。
  按照“水城武进”的定位,将河道划分为生态型、人居型、自然型、商务型、文化型等五种河道,并提炼出滨水人居(以长沟河、湖塘河、大通河、里底河构成的水环为代表)、历史生态(以武宜运河、春秋淹城为代表)、现代滨水(以新运河沿岸等为代表)、自然生态(依托滆湖营造的自然湿地景观为代表)等四种滨水空间类型,通过对代表空间的详细设计,为下一步具体的滨水空间设计提供指引。
  (2)街道空间形象提升设计引导策略
  街道空间是城市中分布最广的公共空间,集中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繁荣发展,提升街道空间品质是最有效的提升城市空间形象的手段之一。
  武进地区的道路框架已基本稳定,随着城市发展理念的不断更新,过去以机动车为主导的道路逐渐难以满足居民绿色出行的要求,大量的机动车交通也给营造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带来较大的压力。
  方案明确提出在武进城区“重塑动人的街道空间”的设计目标,贯彻“气质鲜明的空间特征、活力持久的场所设计、舒适愉悦的空间细节”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提出武进城区街道空间的设计总目标为“在车行尺度下,全面提升武进城区街道空间品质,重塑动人的街道空间”,并具体阐述了动人街道空间的标准,即“生动有序的空间节奏、情感有寄的人文场所、内涵有趣的环境品质”。分别从空间尺度、可达性、安全性、舒适性、多样性和景观性六个方面,对武进城区街道空间的街道断面、空间尺度、街道设施、景观绿化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设计策略和合理化建议。
  (3)生态系统形象提升设计引导策略
  通过梳理现状城市生态系统,将武进中心区生态系统分为生态廊道、生态绿线、生态水系、生态片区四种进行设计引导。
  (4)历史文化空间形象提升设计引导策略
  通过梳理历史文化路线、历史河道、历史聚落、历史桥梁等历史文化要素,将武进中心区历史文化空间分为古商文化、春秋文化、人居文化、漕运文化、恽南田主题文化,并通过历史文化路线、历史河道等进行串联。
  (5)标志性城市形象提升设计引导策略
  通过梳理武进现状标志性城市形象,包括京杭大运河、新天地、淹城、滆湖等,提出武进中心区未来城市地标、城市天际线控制区域及观景点。中心区未来城市地标包括湖塘老街、新天地、春秋淹城、武进高铁站、花博园等;城市天际线控制区域包括新运河沿线、花园街沿线、延政大道沿线、武进高铁站周边、滆湖地区等;城市天际线观景点包括河心岛、新天地、淹城、武进高铁站、揽月湾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