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公开课第71讲解密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17-08-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她,是文艺的理科学霸,温婉而睿智;他,是逆袭的高校教师,沉静而内敛;她,是励志的白衣天使,坚韧而自信。8月12日,施韵、夏任波、吴金花3位优秀的同城学子做客常州公开课,为线上线下两千多名观众讲述他们迥异的成长轨迹,探索如何走向幸福的彼岸。

生活在走出舒适区后开始

“是同学眼中毫不费力就保持成绩名列前茅的学霸?还是老师眼中听话又刻苦的好学生?”但,施韵清楚地知道这些都不是她自己,厚厚的几本日记本,记录着她曾经的点点滴滴。施韵在日记本里“藏着”一个更加鲜活的她,就如同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过的那个可以任意倾吐的小世界。

升入高中的那年暑假,施韵第一次接触到了编程,而全国联赛就在11月,对于施韵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敢于挑战,不安于现状,施韵将自己沉浸于其中并最终获得了省一等奖,“一个人的天赋并不能让一个人脱颖而出,而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为之默默努力的人。”也许这就是她能够获得她想要的成就的原因吧。在编程竞赛的同一时间点,施韵也曾陷入两难的境地——爱好VS学业,一个是她热爱了九年的舞蹈迎来了10级考试,一个是她正为之努力的编程,但理智的施韵清楚地知道当下她想要追求的东西并做出了从未后悔的决定。生活中的我们都曾遇到或未来会遇到这样的两难选择,辨清自己当下的追求也许能让我们做出更好地决定。

中考失利,也可以逆袭人生

常州工学院“夏任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多次省市数控大赛冠军、中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常州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等称号……无数骄人的成就,夏任波腼腆而又自豪地说着。然而,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我们不曾看到的奋斗史。

中考的失利,曾一度让他灰心丧气、茫然无措,庆幸的是,理解他的家人、负责任的老师,让他走出了抑郁和茫然。真正被打中强心剂的转折来自于学校的橱窗里那位获得了全国数控大赛一等奖的学长,看到了学长被多家媒体采访,夏任波惊呆了,“原来职高生也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我也想要把自己的照片贴在学校最醒目的橱窗里”。

经历笔试和面试,夏任波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全国比赛的征程。因为最后能代表学校比赛的仅仅只有两人,他说“当时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每天5个小时以上的集训连吃饭都从来5分钟解决,也因此慢慢患上了肠胃炎,但训练从未停歇。全身心的投入、不服输的劲头,也终于让他交出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毕业后的夏任波,找起工作来比别的同学顺利许多,进入企业被领导看中进而想要培养他成为管理人员。就在这时,报考专升本的他看到了常工院的招聘信息,层层选拔他顺利被录取,起先一千多元的工资让他有些犹豫,与家人朋友的谈话,让他明白了“选择更大的舞台比眼前的利益更为重要”。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也看到了那个内敛而又日益沉稳的夏任波——逆袭的高校教师。

跌落底谷,强大的信念重回巅峰

考入了省常中,似乎就意味着只要你不懈怠就能在将来跨进一流的学府。而吴金花,也曾是这里的一员,刚进入高中的她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直到看到了在国旗下讲话的学长,风采卓越,谈吐潇洒,让吴金花平静的内心生出了一丝崇拜、一丝斗志,“我也想要和学长一样,面对省常中所有高素质学子作演讲”,这个因学长而燃起的斗志让她不断努力并得以实现。在高考前4个月以优秀学生代表发言,让她感受到了来自同学的瞩目、老师的高度评价,光芒万丈的经历让她有些忘乎所以,很快,生活给她来了沉重一击——高考失利。高考排名五万多名让她无法报名一些优秀的医学院校,但执意学医的她选择了离常州千里之外的沈阳医学院,那个时候的她,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学医。”

刚刚成年的她,面对高考的失利,觉得让母校、让父母丢尽了脸面,不服输的倔强让她立下目标——5年后一定要重回巅峰。于是,一个人背起了行囊独自去了千里之外。吴金花说,在高考结束后她就知道将来一定要考研究生,于是在沈阳医学院她立下了要考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病理学专业研究生的目标。“细化计划,适时重复,重视改错,及时总结,死抠真题”是吴金花总结出来的学习经验。病理学专业全国只招2名学生,她整整准备了两年、冲刺了9个月。在冲刺的日子里,她每天2点睡6点起,每天给自己定的目标完成了才放自己睡觉,就是这股“非常人”的毅力也终于让她成功踏进了医学院的最高学府。

如今,吴金花已是常州二院的一名病理科医生,与当年那个国旗下演讲的学长结为了夫妇,家庭工作幸福圆满。然而她说她的学习还没有结束,她的斗志也从未停歇,天马星空的梦想也一直会做下去。“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既是她的祝福也是她的人生写照。

3位优秀的同城学子,虽然起点不同,轨迹不同,或彷徨、或害怕、或失败,但从未放弃。也许他们走过的脚印我们无法复制,但走出的道路或许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人生的选择题从来不止一个选项,一路向前,梦想在左,汗水在右,一路浇灌,花开两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