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医保局:打出医保公共服务便民组合拳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医保部门通过建平台、优服务、提效能,全面构建医疗保障四级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广度、速度和温度,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拓展服务广度,全力织牢医保经办服务网。秉承“参保人员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全力打造市、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医疗保障四级服务体系,目前,全市除了市医保中心经办机构外,已设立了溧阳、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常经开7个标准化建设的区级经办机构,同时有效依托62个街道(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026个社区(村)基层服务站点,开展参保登记管理、基数申报、医保卡挂失补办等基本医保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完成2个省级、7个市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规范推动示范点承接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13个高频次业务事项,为医保“就近办”开辟新路,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更加便捷。

二、升级服务速度,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在省内率先实现“长三角”医保关系转移“一网通办”,办理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不断扩大跨省联网结算范围,作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试点城市,已实现与全国30个省市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结算。全力构建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常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常州医保”小程序等医保数字化服务矩阵,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数据办“不见面”办理。

三、提升服务温度,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流程。以四级平台建设为契机,简化办事环节“做减法”,优化服务环境“做加法”。建立并实施了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规范全市各医保经办大厅和服务窗口的配置、标志、设施硬件等,做到全市都讲“普通话”。建立并实施全市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梳理了35项服务事项,实行“一表集成”。通过简化慢病申请流程、取消鉴定费用、申请结果全市互认等举措,让群众及时享受门诊慢病由6个增至14个的改革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