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市五项机制3年化解非正常死亡纠纷738件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受理非正常死亡纠纷742件,调处成功738件,成功率达99.46%。

常州主要依托五项机制,加大对非正常死亡纠纷调处力度。

一是上下联动机制。发挥区、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的及时预警、准确预警作用,一旦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相应机制随即启动,及时报告上级组织并迅速介入进行调解,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调解,有效控制事态。

二是部门配合机制。一般情况下,派出所接警时,司法所值班人员随警出动、当场处置并受理非正常死亡纠纷,并及时登记出警时间、地点、当事人信息、纠纷摘要等内容。涉及工伤、医疗等其他专业性矛盾纠纷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派员参与调解,做好配合工作。

三是专家支持机制。市级层面,组建“百名调解专家库”,人员涉及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热点领域;区级层面,因地制宜成立调解人才库和巡回调解专家团;村级层面,重点发展“老娘舅”、金牌调解员或特聘调解员作为调解人才支撑。

四是保险介入机制。在医患纠纷调处中建立10家二级以上医院及院内医生共同投保、医责险与财产险捆绑投保模式,引入保险经纪公司作为调解协议理赔桥梁,使患方能在协议规定时间内得到医疗损害赔偿款,确保案结事了。

五是跟踪回访机制。对已调处结案的纠纷,人民调解员与相关人员一起对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后续进展,掌握心理变化情况,及时给予疏导,讲清法律政策,防止纠纷反复,避免矛盾反弹,巩固调解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