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聚焦“三信”评价 积极推进农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坛区通过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机制,聚焦“三信”评价,增加“三农”信贷投入,使农信体系成为推动地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2020年,全区共评定“信用镇”2个、“信用村”25个、“信用农户”4192户,发放涉农纯信用贷款1.29亿元。

多方联动,推进信息采集“网格化”。成立金坛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人行金坛支行、地方金融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委信用办与辖内涉农金融机构五方互通机制,形成地区“信息-信用-信贷”联动机制。加强对农村经济主体的信息采集,准确采集农户身份信息、家庭劳动力人数、家庭支出等基本信息以及主要经营项目、经营收入等经营信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020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做好农户信息的初步筛选工作,共完成2.1万户农户建档,占全部农户数量的15.2%。

开展评级,充分运用评信成果。制定《常州市金坛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评定办法》,确立了6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以“三信”评定为依托,指导辖内涉农金融机构运用农户评信结果,对金坛区部分经济发展较好、农户信用意识较强的自然村实施“整村授信”。2020年,金坛兴福村镇银行已完成18个自然村的“整村授信”,526户农户共获得授信3576万元,实际发放贷款114笔,贷款余额达489万元。同时,对取得“信用户”资格的农户及“信用村”“信用镇”辖属的农户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放款速度三方面进行优化。2020年,辖内涉农金融机构的“春耕助农贷”“农担贷”等专项产品累计服务“信用户”131户,贷款余额达8162万元;对“信用户”实行优惠利率,平均利率比同档次信贷产品利率下浮15%左右;对“信用户”的放款时间缩短到5天内,较同档次普通客户放款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加强宣传,着力搭建“诚信墙”。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农户信用宣传工作,组织召开“银农座谈会”,开展信用文化知识宣传活动。2020年累计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信用讲座5次,有效改善农村地区的信用环境。同时,对139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融资对接调查,进行精准对接服务。2020年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获得贷款3.59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金额达1458万元,同比增长402.3%,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