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集中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作为全省首个“危污乱散低”资源配置改革试点地区,常州市深入谋划、统筹推进“1+4+5+7”治理体系,全力以赴转型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经济。8月3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带队,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集中观摩活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为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提供坚实保障。

  电镀是常州市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行业中广泛应用的生产工序,对制造业有重要支撑作用,但现有企业存在分布较散、工艺装备水平不高、污染防治水平较低等问题。8月31日上午,“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绿色示范集聚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北区举行,新北、武进、天宁、经开区表面处理及涂料等一批绿色示范集聚区项目集中开工。在听取全市电镀和涂料行业整治情况汇报后,陈金虎、盛蕾指出,要进一步优化电镀产业结构和布局,积极推进集聚发展,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水平,高效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

  前黄现代装备工业园规划总面积约2580亩,通过开展集中连片整治和低效集体工业用地腾退,消除“危污乱散低”企业的发展载体,重点发展现代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当前整治区域原有“危污乱散低”企业20余家,亩均税收仅1.28万元。该地块计划引进投资65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将新增工业产值超500亿元。陈金虎、盛蕾对整治成效表示肯定,强调要立足更高站位,站在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释放城乡要素发展活力,在新征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为常州市工业片区更新改造的代表之一,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八方工业园原有工业企业约320家,其中近80%为各类“危污乱散低”企业,片区内还有600余户老旧民房,人居环境差,安全隐患突出。横山桥镇以工改+宅改“双轮驱动”的形式将辖区内的业态进行重新调整,整体提升区域绩效水平,已启动建设的八方工业园一期,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亩均税收超30万元。陈金虎、盛蕾指出,要统筹考虑片区发展、土地利用和产业规划,为优质企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挤出更多生态容量;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问题企业“动态清零”,源头消除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陈金虎、盛蕾一行还来到中交·智荟港天宁高新智能制造中心、邹区户外灯具产业园、常州永宝利染丝有限公司印染技术改造项目、常林永青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等现场,听取各专项整治汇报,现场感受常州市“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陈金虎指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未来发展,统筹考虑、深入谋划的一项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工作。实施以来,各板块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加压奋进、合力攻坚,加快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工作专班“1+4+5+7”工作体系,以对全市人民负责、对城市发展负责、对城市形象负责的使命感,不做表面文章,久久为功,确保治理成果真实准确,不掺水分、不留尾巴。要将“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和太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结合起来,坚持规划引领、体现“三生”融合,市区镇村一体推进、一贯到底,政企社群协同联动,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市领导李林、杭勇、乔俊杰、夏思军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