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民意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了解广大市民朋友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水平,树立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常州市开展了“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民意调查”活动,调查时间为2021年08月02日至2021年09月01日,现将调查情况分析如下。

一、调查结果统计

1、请问您的性别是?单选题

男占76.27%

女占23.73%

2、请问您的职业是?单选题

学生占22.03%

企业职工占32.2%

机关事业单位占13.56%

私营或个体工商占5.08%

自由职业者占18.64%

其他占8.49%

3、您是否知道全国防灾减灾日是每年的5月12日吗?单选题

知道占62.71%

不知道占37.29%

4、您知道地质灾害的类型有哪些吗?多选题

地震占91.53%

滑坡占84.75%

崩塌占74.58%

泥石流占88.14%

地裂缝占61.02%

地面塌陷占66.1%

都不知道占3.39%

5、您所生活的区域是否经常发生地质灾害呢?单选题

是占5.08%

否占94.92%

6、您第一时间获悉地质灾害的发生,是通过什么方式?多选题

报纸占22.03%

电视占55.93%

广播占23.73%

网络占81.36%

其他占20.34%

7、您平时有没有主动关注过地质灾害呢?单选题

经常占49.15%

偶尔占42.37%

从不占8.48%

8、您了解地质灾害的预防和逃生知识吗?单选题

很了解占27.12%

一般占62.71%

几乎不占10.17%

9、您是否知道崩塌发生的前兆有:前缘时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山坡脚部出现新的裂缝形迹?单选题

知道占66.1%

不知道占33.9%

10、您是否知道滑坡发生的前兆有:山坡后缘出现裂缝,前缘出现鼓丘,泉水突然消失,有轰鸣声等,房屋倾斜、开裂和出现醉汉林、马刀树等现象? 单选题

知道占52.54%

不知道占47.46%

11、您是否知道地质灾害易发生的时间段有:台风季,梅雨季,连续强降雨期,冰雪冻融期? 单选题

知道占83.05%

不知道占16.95%

12、您最希望通过什么方式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的相关知识?多选题

课堂老师讲解占35.59%

网络学习占57.63%

自学占27.12%

参加演练占64.41%

互动,情景模拟占54.24%

13、您最想了解的地质灾害防治的相关知识有哪些?多选题

什么是地质灾害?占45.76%

地质灾害的分类有哪些?占38.98%

地质灾害来临前该怎么预判?占72.88%

如何正确的上报地质灾情?占52.54%

怎样正确的逃离地质灾害发生现场?占81.36%

如果在地质灾害现场受伤该怎么处理?占77.97%

其他占13.56%

二、结果分析

(一)参与调查者的基本情况。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占76.27%,女性占23.73%。从职业上来看,企业职工参与调查最多,占比32.2%,学生、自由职业者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与者次之,分别占22.03%,18.64%和13.56%,私营或个体工商占5.08%,其他占8.49%。

(二)参与调查者关于地质灾害的了解情况。62.71%的调查者知道全国防灾减灾日。关于地质灾害的类型,96%以上的调查者知道至少一种地质灾害类型,一种都不知道占3.39%。关于地质灾害预防和逃生知识,大部分调查者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仍有10.17%的调查者几乎不知道。关于发生地质灾害信息的获取方式,主要通过网络,占81.36%,电视也占比较大,占55.93%,另外还有一部分调查者通过报纸,广播和其他方式获取。关于崩塌,滑坡发生的前兆以及地质灾害易发生的时间段,大多数调查者有一定了解,完全不知道的只占少数一部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宣传工作。利用防灾减灾日,地球日等各种活动,加强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市民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地质灾害成因和危害、灾害前兆、监测报警和避让自救等基本防灾常识,增强群众认识灾害、避让灾害、预防灾害的能力,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培训工作。通过防灾减灾进课堂等方式,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邀请专家对中小学生重点讲解地质灾害基本知识、地质灾害概况、强化灾前预防识别及避让等知识培训。

三是扎实开展“三查”工作。落实汛前地灾隐患排查,查清各地质灾害隐患发生原因,判断其稳定性、发展趋势以及危害程度,编制排查报告。加强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落实动态监测、预警,为应急处置等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