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上午10:5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贾金庚 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主 持 人: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常州市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我市开展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工作的相关情况。为了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今天上午,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国土局局长贾金庚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结平。

现在请贾局长介绍情况。

 

贾金庚   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贾金庚】: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也十分感谢大家对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这项工作有关情况。

一是开展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的背景

大家知道,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转化,当然也包括我们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各种建设和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面对新矛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农村工作的行动指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土地制度的支撑保障。近年来,从中央到市里,从自然资源部到省自然资源厅都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出台了系列文件落实、支持乡村振兴。同时,省、市也提出了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这都需要以土地资源的优化促进乡村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全市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下,国土部门理应破解实践难题,创新乡村土地利用管理模式,通过统筹优化全市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市国土系统在土地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效,节约集约用地之路越走越宽,资源保护之责越守越严,权益维护之举越做越实,改革创新之策越谋越准。在农村方面也多有探索,比如在武进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同权同价”;在全市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加大对农村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不断增加耕地有效面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不断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权益;出台了《关于支持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用地的意见》,专项支持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等等。但总体上来说,农村的土地管理仍是国土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农村的土地利用粗放、无序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通过示范点培育行动,旨在培育出一批具有典范性的工作样板,通过示范引领,实现国土管理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前期,市国土部门已在武进和新北进行了部分点的示范探索,此次就是将示范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示范内容增加到六个方面,进一步探索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成果。

为此,市国土部门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发现了农村土地使用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村庄规划质量不高或缺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量大和用地粗放、生态修复整治短板突出、旅游等产业融合项目占地大用地多落地难、乡村土地利用方式无法匹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现有工作示范效应不够等。为此,我局以问题为导向,起草了开展统筹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服务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培育行动的方案,并于10月11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即:从今年11月起到明年底,我市拟在全市范围内培育60个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以“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为总目标,聚焦村庄规划、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修复整治、产业融合项目点状供地、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等6个类型,选择60个示范点展开,简称“660”示范点培育行动。

二、示范点培育行动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两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勇于破解实践新难题,创新乡村土地利用管理新模式。立足全市乡村发展实际,坚持系统化思维,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常州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构建科学合理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乡村土地节约集约和资源高效利用,通过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二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即按照“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总目标,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土地利用示范点培育行动,对乡村土地资源进行精准配置,使得乡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更加优化、耕地和基本农田更加优质、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产业更加融合、百姓更加富裕,促进农村环境修复、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安居宜居。

三是示范点培育行动的具体工作任务

在这次行动中我们明确提出了6大工作任务。即:

一是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在武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整治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保护等有需要的地区,依据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镇村布局规划确定的规划发展村庄为基础,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田园综合体为重点,编制村庄规划,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促进乡村空间高效利用,在村域内形成“一张蓝图、一本规划”。二是农用地整治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改造和完善农业配套基础设施,优化配置和合理布局农用地,改良土壤,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耕地质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为促进耕地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三是建设用地整治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同一乡镇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利用等各类政策,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实施建设用地整治,整合零星、低效、空闲建设用地,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四是生态修复整治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坚持“两山”理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优化生态用地布局,加强农田防护林等生态建设,有机融合乡村与自然,逐步形成点、带、网、片相结合的乡村复合生态系统。五是产业融合项目点状供地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针对旅游等产业融合项目占地大、用地多、容积率低、落地困难的问题,积极探索“点状供地”模式,在不影响规划布局的前提下,结合项目实际,采用分散划块、点状分布的形式供地,有效减少用地指标占用,减轻前期用地成本,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示范点建设任务。就是在示范点地区,摸清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的数量、分布、使用情况,引导各地对长期闲置、利用水平低下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盘活利用,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促进乡村社会经济发展、百姓增收。

各位朋友,我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希望新闻界朋友们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做好示范点培育行动的宣传,引导社会各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我发布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陈结平】:

谢谢贾局长详细的介绍! 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

贾局长您好,我想请问我市开展的示范点培育行动,会给我们农村和农民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贾金庚】:

土地是人类最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料和赖以生存的空间载体,是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我们开展示范点培育行动,就是在乡村振兴这个总战略下,以人民为中心,以土地为媒,充分利用既有农村土地资源,实现农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如果具体说我们的示范点培育行动给农民和农村带来什么好处或者说红利。我感到这需要一个动态的思维,在示范点的推进过程中将会不断的体现和深化。当然现实的红利,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红利。我们通过推进“多规合一”,优化耕地保护、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用地布局,充分体现乡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引导农村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农田集中连片、村庄集约紧凑的田园景观风貌;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改造和完善农业配套基础设施改良土壤,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耕地质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为促进耕地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通过优化生态用地布局,加强农田防护林等生态建设,有机融合乡村与自然,逐步形成点、带、网、片相结合的乡村复合生态系统。二是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指标的红利。我们通过实施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理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所取得的土地指标收购费用,可以反哺乡村用于土地整治和管理、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涉农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通过开展生态型土地整治,进一步促进乡村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三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产权的红利。我们鼓励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农户可以自办或以宅基地使用权入股、租赁、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改造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民宿、农家乐及其他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这方面举措有很多,就是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等,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记者】:

请问我市是如何选择示范点的?请问是否已经形成了一些亮点,或者说一些示范点已经显露一些工作的雏形?  

【贾金庚】:

关于示范点的选择,我们主要是这么考虑的:重点还是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开展。目前,我们根据各辖市区申报的示范点,经市集体商议后,初步确定示范点60个。其中,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14个,农用地整治示范点10个,建设用地整治示范点12个,生态修复整治示范点8个,产业融合项目点状供地示范点8个,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示范点8个。

我们在选择示范点时,也着重考虑了当地的工作基础和地方特色,就是围绕这些示范点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其土地资源的优势,把亮点进一步拨亮。如:金坛的仙姑村。全村总面积12.51平方公里,村籍户口总人口4012人。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1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远高于全市25835元平均水平。近年来,仙姑村立足“福地仙居”规划定位,突出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色,推动一二三产发展融合,在该村开展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另外,仙姑村是金坛区未来规划的茅山风景区的次中心和重要功能节点,从长远看,仙姑村需要对村庄土地资源的再整合与空间优化配置以满足景区建设需求,其成果经验必然能推广至其他村庄建设中。

还有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村。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东北角,全村总面积2.07平方公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万元,远高于全市2.5万元平均水平。那么,查家村也是天宁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风貌焕然一下,村庄环境优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另外,经调查,查家村可整治资源丰富,根据现场调查查家片区可复垦农用地100亩,可挂钩后备资源97亩,可置换空间指标201亩。此外,查家片区是天宁区未来规划的舜山风景区的核心村。因此,对这个示范点土地资源进行精准配置,将使得查家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更加优化。

目前各示范点正在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包括示范点任务、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整体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欢迎我们新闻界朋友们更多地给予关注和帮助,共同做好示范点培育行动的宣传。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

推进示范点培育行动,必然涉及各方利益的再调整,请问国土部门将如何听取和反映民意,如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贾金庚】:

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民既是示范点培育行动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直接受益者。通过示范点培育行动,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将得到优化,参与创建的自觉性将进一步提高。当然,在行动中,为了进一步的把准方向,我们也会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同时积极听取和反映民意。为了进一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在工作中把握几项原则。一是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的原则。就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按照确定的实施时间全市统一部署推进。充分考虑示范点地区的资源禀赋特点、工作基础和发展现状。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研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使示范点建设能够稳妥推进。二是统筹规划、节约集约的原则。我们将以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红线保护规划为基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编制村庄规划。坚持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不触碰、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提升质量的要求促进土地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三是政府主导、民意为重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全面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确保村集体利益和农民利益不受损、收入有增加,实现多方共赢。四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深度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将其贯穿于规划编制、土地整治、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等示范点工作的全过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各类资源的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陈结平】:

媒体朋友需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请在发布会后详询市国土部门或联系我部新闻发布处。统筹规划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工作,希望媒体朋友宣传好本次发布会的内容,引导全市上下围绕“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积极地参与示范点培育行动中,也希望媒体朋友监督职能部门认真地做好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精准配置等工作,为确保农民的利益最大化,为确保现代农业的发展,为确保我们示范点培育行动工作顺利展开创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