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信局:省工信厅来常开展全省化工园区“一园一策”处置意见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0日,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一行来我市开展全省化工园区“一园一策”处置意见走访调研,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新北区长乔俊杰,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德群等陪同。

常州滨江化工园区总占地11.37平方公里,以芳烃、烯烃及下游终端产业为主产业链,重点布局百亿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园区共有化工生产企业80多家,其中工业产值超百亿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39家,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近年来,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要求,牢牢把握“长江大保护”发展战略,坚持安全第一、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园区管理工作。一是加快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全力破解“化工围江”。园区编制滨江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和企业改造升级研究报告,按照产业吻合度、主体知名度、安全环保可控度、经济贡献度等核心指标,逐一研究园区现有企业,提出分类管理办法和改造升级方案,同时重新研究园区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区域四至范围,规划园区整体布局,设计新产业链及重点发展产品。围绕“减总量、优存量”目标,加快破解“化工围江”难题,盘活低效土地资源。今年以来,园区加快低质化工企业、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腾退力度,确保年内完成35家企业的腾退关停任务。二是理顺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高精细化管理。今年初,为实现园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实时化”管理要求,滨开区成立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抽调组建专业工作队伍,在园区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环保监管、土地征管等方面实现专业化管理。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也在该园区设立专业队伍,有效规范和提升了环保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在长效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园区持续加大安全、环保监管检查力度,同时借鉴优秀化工园区管理经验,推进安全专家工作站、环保管家制度。三是重构排水体系,强化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园区形象。今年以来,园区结合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重点聚焦完善园区新型生态排水体系,重新规划设计雨污水管网系统。目前,已完成园区中区雨水系统“明沟化”改造和污水管网“明管化”改造,同时加快西区雨水明沟化改造,计划年底实施到位。在此基础上,围绕“一河一策”“一路一策”“一节点一打造”思路,分期分批提升园区形象。四是强化封闭管理,完善信息平台,着力规范园区管理。针对园区复杂交通环境,园区不断加强封闭管理建设,委托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编制封闭化提升方案,目前方案已完成专家论证。今年以来,园区累计发放4000余张车辆通行证,对G346以北的园区北区实行严格的封闭化管理,提升对所有外来车辆、人员的管控措施。在强化封闭管理同时,园区也将积极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打通已建成数据平台,深化安全监管平台,扩充环保管理平台,优化封闭化管理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

李强一行实地察看了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现场,详细了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等情况。听取情况介绍后,李强对我市推进园区整治提升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李强指出,化工园区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园区的管理,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加大安全环保设施配套投入,促进园区稳定发展。要整合园区信息化资源,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智慧化管理平台,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要借鉴优秀园区在园区管理、安全环保、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管理模式和经验做法,着力打造高水平园区。

调研组还通报了化工园区“一园一策”处置意见初步评估结果,并听取我市对《全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规范化管理要求》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