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武进区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从常州武进区人社部门获悉,2月28日起,区社保经办机构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受理申请服务,标志着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问: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

答:长期护理保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享有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该制度的设立,是我市民生保障工作的重大举措,在缓解医疗资源紧张、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护理供给、减轻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经济负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问: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行怎样的资金筹集机制?

答: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行以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医保基金划转相结合的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

问: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哪些人员?

答: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武进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武进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问:对经评定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的长期失能参保人员,为其提供哪些服务?

答:对经评定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的长期失能参保人员,为其本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试点期间,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

问:长期护理保险保障项目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保障项目主要包括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管道护理、康复护理及清洁消毒等护理服务。

问:什么情况下才能享受到此项政策?

答:对于失能人员,首先必须经过严格的失能等级评定。试点期间,经评定达到重度失能,就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问:关于申请评定,有哪些详细的规定?

答:一是申请人必须正常参保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二是试点期间,申请时点向前连续参加武进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年(含)以上;三是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6个月以上的治疗病情基本稳定。

问:参保人提交申请的地点在哪里?

答:提交申请的地点设在武进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二楼(武南路518号,武进汽车站旁),相关材料可至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网站的个人办事板块自行下载,打印填写后,由合法委托人办理。

问:关于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的咨询方式有哪些?

答:对于长期护理保险的相关问题,可致电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咨询电话86522276,也可关注武进人社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