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传染病的预防和救治

发布日期:2011-08-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传染病防治总则
    有效的抑制传染病的流行,关键在于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链: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此,要做到:
  •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能力。
    •按规定接种疫苗。
    •对传染病人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2)各季节高发传染病
      春季
    春季流行的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风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甲型病毒性肝炎;接触传播引起的手足口综合症。
    防治方法:
            居室常通风,
            熏醋消毒素,
            被子勤晾晒,
            疫苗按时注,
            春季好郊游,
            莫去人密处。
      夏季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主要包括: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病毒性肠炎、伤寒、病毒性肝炎等。
    防治方法:
            食物采购严把关,
            餐具消毒双保险,
            个人卫生要注意,
            生蔬凉拌莫多餐,
            瓜果食前先去皮,
            大型家宴要消减,
            室内清洁灭蚊蝇,
            保证营养足睡眠。
    推荐食品:
    杀菌食品:大蒜、洋葱、韭菜、香葱、蒜苗、醋。
    凉性排毒食品:苦瓜、丝瓜、黄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
      秋季
    秋季位于夏、冬之间,因此,夏冬季节的传染病都可能在秋季发生。此外,脊髓灰质炎也常在秋季发生。
    脊髓灰质炎预防方法:
    出生足2个月、3个月、4个月儿童各服一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积极参与各次强化免疫,服食糖丸。
      冬季
    受气候和人口流动(春运)等因素的影响,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的局部性大爆发。
    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腮腺炎、流脑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防治方法:
            按时接种疫苗,
            注意增减衣服,
            加强体育锻炼。
(3)典型传染病
  非典型性肺炎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强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于2003年3月15日将其名称公布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
      非典的临床表现
    •非典型肺炎潜伏期为1天至11天,大多数人感染4天后发病。
  •以发热为首要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摄氏度,伴有头疼、关节酸痛和全身酸痛、乏力。偶有畏寒。
  •呼吸道症状明显,如干咳等。部分病人偶有血丝痰。
  •可能有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极个别病人出现呼吸衰竭,如诊治不及时可引起死亡。
      非典的传播途径
    •短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
    •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传播。
    •密切接触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以医护人员为高发群体,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军营、学校、工厂等感染率也较高。
      非典的防治方法
总则
加强预防,告别恐慌;
根除源头,阻断传播;
讲求卫生,居室通风;
佩戴口罩,经常洗手;
勤换衣服,多多饮水;
规律起居,增强免疫;
减少出行,人多勿去;
家有病人,观察周详;
疑似症状,医生帮忙;
突发事件,无惧有防
  洗手六步法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症,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
    人类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也会受到感染,发病后死亡率高达60%。目前为止,世界上约有60人死于禽流感。
    H5N1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还处于由禽类传染给人的阶段。然而,如反复发作,一旦病毒基因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变成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
禽流感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7天以内
    早期症状:类似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年龄较大、治疗过迟的患者会因病情迅速发展成进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等多种并发症而死。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空气传播:病禽粪便中,以及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的H5N1病毒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
  •食物传播:食用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食用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都可能受到传染而发病。
  •接触传播: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容易感染H5N1病毒而发病。
   禽流感的防治
  1、预防疾病最好的方法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熟吃:鸡蛋和鸡肉一定要煮熟后食用;到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制品,不自行宰杀食用。
  3、消毒:高温加热的方式:60度下加热10分钟,70度下加热数分钟;阳光直接照射:40到48小时均可消毒;乙醚、丙酮等有机溶剂和常见家用消毒药品亦可。
  4、强身:增强体质,多锻炼,保证睡眠,保证营养。12岁以下的儿童最容易受到感染!不要让小孩触摸、拥抱禽类动物,更不要带小孩去禽类市场。
炭疽热
    炭疽热是一种罕见的由细菌引起的疾病,它通常在动物中出现,如猪、牛、羊、鹅等。人感染炭疽病,往往是恐怖主义蓄意传播的结果。炭疽细菌不能直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疾病症状与患者感染该细菌的方式有关,通常在感染后一到七天内发作,但有时潜伏期可达60天。
   炭疽热的传播途径
  •接触性:破损皮肤接触到炭疽孢子。
  •食入性:食用感染的肉类。
  •吸入性:吸入炭疽孢子。
   炭疽热的临床表现
    •吸入性:最初症状类似于普通流感,包括发烧、咳嗽、头痛、虚弱、呼吸困难、胸部不适等。几天之后,症状恶化为严重的呼吸困难,发抖。这种类型的炭疽病如不及时就诊,会导致生命危险。
    •接触性:最初的症状是出现使人发痒的小肿块,接着出现疼痛的,中心为黑色的水疱,感染部位的淋巴也会肿大。
    •食入性:最初症状是恶心、呕吐、缺乏食欲、发烧,接下来是腹痛、呕血、严重痢疾。
   炭疽热的防治
    预防:
    死于炭疽病的动物要焚烧深埋。
    严禁剥食贩卖炭疽死畜的肉和皮毛。
    可能感染炭疽病的畜牧业、屠宰业从业人员应接种疫苗。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炭疽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收到可能有炭疽细菌的邮件,要轻放,不要动,避免孢子散入空气中;立刻洗手并报警。
    治疗:
    及时就诊。
    及时向传染病防治部门报告。
    可以使用抗生素预防和治疗炭疽病。
    炭疽病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所以不需要同时对患者接触过的人员进行救治。
  肺炎鼠疫
鼠疫是一种非常见的、在人和动物中传播的传染病,它由存在野鼠身上的Y.pestis细菌诱发,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
   鼠疫的种类
    淋巴腺鼠疫:又称黑死病。Y.pestis细菌通过感染蚊虫叮咬或伤口进入人体,就会引发淋巴腺鼠疫。以淋巴腺肿胀疼痛为特征。是最常见的鼠疫感染形式,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败血病鼠疫。
    肺炎鼠疫:Y.pestis细菌被吸入,停留在肺部,就引起了肺炎鼠疫。它引起人们的特别重视,因为这是一种可以在人与人间传播的鼠疫。
    败血病鼠疫:Y.pestis细菌进入血液,引发败血病,叫做败血病鼠疫。
肺炎鼠疫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肺炎鼠疫会通过患者的咳嗽或喷嚏传播。会在感染细菌的一到四日内发作,其症状包括发烧、头疼、虚弱、咳血,病情恶化迅速,不及时诊治会有生命危险。
    肺炎鼠疫的防治
    高死亡率疾病,如发现有肺炎鼠疫症状,必须
•及时就医。
•及时向疾病防治部门报告。
•按照医生指示注射抗生素类药物。该病无预防针,感染细菌但尚未发病时亦可注射抗生素,以防止发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