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解读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4-0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4月6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嘉禾厅

发布主题:《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解读

发布人员:张萍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主  持  人:王燕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副主任

主席台

记者席

王燕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副主任

【王燕飞】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市供销合作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关键之年。为有效贯彻落实市委“532”发展战略和省供销总社年度工作要点,依据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2023年度重点项目(工作)清单》,我们编制了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

今天的通气会将由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萍霞向大家解读《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下面请张萍霞副主任做相关解读,大家欢迎!

张萍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张萍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言人张萍霞,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各位朋友见面,感谢大家对我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支持!

下面,我就《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的编制背景、具体扶持项目内容和相关工作流程,向大家作简要解读。

一、编制背景 

2022年是我们供销系统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一年来,市供销总社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服务增效为根本、以强农惠农为导向,全面推进“十百千万”工程,组建了10家产业农合联及供销联盟,建设了46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培育了434名金牌农产品经纪人,带动了4324户同行业低收入农户增收,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供销系统在夯实供销基层组织体系、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等方面全面提速,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在2022年度全省供销综合业绩考评中,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首次列入全省系统第一方阵,评为“优秀等次”,全面完成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改革目标任务,示范推动、亮点纷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疫情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及稳定市场价格等方面的惠民实事,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被中华合作时报等行业媒体推送。溧阳(庆丰)优质稻米产业农合联、武进水蜜桃产业供销联盟前黄基地、礼嘉毛家村农村综合服务社、金坛整区推进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项目等,以及办到群众家门口的“供销年货大集”“供销周末夜(集)市”等服务品牌广受群众好评,并收到省社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被评为全省“三下乡”示范项目,并被市委宣传部推选获得全国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2023年,市供销总社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服务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总体部署,紧扣“新供销 心服务 兴三农”的发展定位,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供销工作的中心任务,根据《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我们制定出台了《2023年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扶持项目指南》,旨在通过财政项目资金的激励和引领,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更好更快构建共同富裕新路径新平台。

二、项目内容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推进《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的第二年,也是实施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本指南围绕“组建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培育千名金牌农产品经纪人、带动万户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的“十百千万”工程为重点设置了4个项目类别,在设置项目扶持内容和补助标准中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发展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突出诚信导向;坚持择优补助,突出重点导向。具体项目如下:

1. 组建常州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项目。围绕我市优质稻米、特色花木、特种水产、精品茶叶、生态畜禽、有机果品、绿色蔬菌、良种培育、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与流通等乡村十大产业,组建特色产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2023年度创建特色产业农合联目标任务是5个,每个产业农合联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2. 水稻小麦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项目。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或供销与农业农村、财政、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在所辖范围内全域开展水稻小麦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工作。市总社给予一定奖补资金,用于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农资配供中心及配供网点的建设和升级改造等相关支出。

3. 建设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工程。通过新建或改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和镇、村配供网点,以农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流通三大骨干网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供销合作社县、镇、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

其中:(1)新建或改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项目。在本区域范围内,以农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流通企业为主体,新建或改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为乡镇(街道)综合超市(配送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社等经营主体提供农资配送、快递物流、仓储保鲜等专业化服务,推进经营服务网点多站合一、服务共享。对经评审确定的新建或改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项目每个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

(2)新建或改造乡镇(街道)综合超市(配送服务中心)项目。通过加盟连锁、品牌输出、业务合作等方式,纳入连锁经营网络,优化生产生活服务供给,满足周边农民(居民)农资、农产品及日用消费品等需求。结合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以及整合优化供销社现有仓储、老旧商店等资产建设的项目优先入库。对经评审确定的乡镇(街道)综合超市(配送服务中心)项目每个给予不超过8万元的补助。

(3)新建或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项目。在行政村(自然村)、城市社区新建或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农民(居民)群众提供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农产品购销、快递收发、代理代办等服务。重点与村“两委”、农民合作社、农村(社区)经营能力强的主体合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方式联合合作的项目优先入库,推广武进礼嘉“毛家村综合服务社”模式。对经评审确定的新建或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项目每个给予不超过6万元的补助。

4. 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项目。对按《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标准》,重点扶持具有以下服务功能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1)积极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2)开展“三对口”地区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3)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经认定,每个项目给予不超过所报产销对接平台(营业)场地年租金的50%(自有资产参照同类地区租金标准折算)的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三、具体工作流程和要求

第一步,就是编制并公开发布《项目指南》,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广而告之”。

第二步,有意向的申报主体围绕指南中列明的要求进行项目创建,需要强调的是今年资金支持的项目完成时间节点为2023年8月20日。

第三步,项目申报主体于2023年8月1日—8月20日进行项目申报。本着项目申报“公开透明”、项目管理“规范有序”的宗旨,今年将继续通过“常州市‘三农’项目管理平台”进行项目流程管理,申报主体可以登录“常州市财政局”官网或“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官网进行申报,并关注其申报项目的动态情况。

第四步,各辖市区供销社组织开展申报项目的审核、评审和入库工作。之后我们将与市财政局会商,下达今年的项目扶持资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本次出台的《项目指南》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总基调,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坚持择优扶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带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工作整体提质增效,为服务常州 “532”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供销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我们希望借助媒体向社会大众介绍我们的项目指南,支持并监督相关工作。谢谢!

【王燕飞】

感谢张萍霞副主任的解读,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

请问张萍霞副主任,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项目指南》在扶持项目上有哪些变化?

【张萍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谢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供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的《项目指南》继续遵循《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保持连续性和一贯性,有计划分年度推进实施。在设置项目类别、扶持内容方面没有大的变化,即坚定不移推进供销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但是在个别项目内容覆盖的范围、创建和补助标准方面作了进一步细化,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

1. 高质量发展导向更加突出。《项目指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坚持择优扶持,对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和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标准和创建要求更加具体和规范,更加注重从“有形”到“有效”的质变。如特色产业农合联要求必须是民政登记的形式组建,更加有利于破解产业兴旺中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和大市场脱节、农民共富等难题,有效搭建本地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和共建共享平台。

2. 项目建设重点更加突出。《项目指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供销主责主业,强化系统合作,坚持示范引导,内容更全面、补助标准更精细、建设重点更突出。在总结去年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今年针对“建设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工程”项目重点更加突出,强调通过新建或改造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和镇、村配供网点,以农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流通三大骨干网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供销合作社县、镇、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并为三级为农服务中心项目分别制定了创建要求和补助方案,扶持内容和补助标准更加具有针对性。

3. 供销合作经济属性更加突出。聚焦供销主责主业,围绕农业社会化、农产品现代流通和供销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在搭好一个平台、发挥好两个优势上下功夫,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合作经济属性。今年对申报主体分别做了明确规定,更加注重“三个力量”的培育,即供销合作社要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能够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供销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十百千万”工程的建设,打造品牌企业,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品牌产品,立足流通市场;打造品牌服务,推进联合合作,努力争创“全国流通网络强县”和“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秉承供销基因,发挥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作用。如“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工程”新建或改造中,县域集采集配中心项目建议要由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来承担,新建或改造乡镇(街道)综合超市(配送服务中心)则强化供销基因,主体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及其连锁经营网点,可以合作经营、品牌加盟、资产投入,目的是带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工作整体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王燕飞】

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广播电视台】

请问张萍霞副主任,今年《项目指南》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确定申报主体的?

【张萍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服务“三农”是我们供销合作社的办社宗旨,服务内容涵盖农业产业“产、供、销”的各个环节,因此今年的《项目指南》规定申报主体为供销社系统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带动力强、影响力大、服务领域宽的主体。

组建常州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项目,我们要求领办“特色产业农合联”的主体可以是在同行业产品质量、产品科技含量、新产品开发能力居领先水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也可以是我们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还可以是组织带动“一村一品”能力较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建设百家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工程项目中县、镇、村三级网络建设中,关于申报主体要求县级为“供销社社有企业”,强调供销系统的控制力;镇级为系统企业及连锁网点,强调供销系统基层单位自主经营或资产运用;村级建设主体重点突出与“村两委合作”,强调“最后一公里”灵活性和服务对象的有效性。

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创建项目,要求申报主体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农民合作社,通过合作提高常州以及“三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推广与销售和农资保供、农产品保供等应急保障能力,彰显我们供销合作社“国家队”的作用。同时为更好体现数字科技赋能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的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农产品销售经纪人队伍和企业,既体现供销发展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又彰显打破常规的后发优势和赶超态势。


【王燕飞】

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提问


【扬子晚报】

请问张萍霞副主任,本次发布的《项目指南》是否涵盖了我们供销系统全年所有的重点建设项目?

【张萍霞】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看得出来平时非常关心我们供销系统的工作。本次发布的《项目指南》基本涵盖我们供销系统全年所有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指南》4个项目类别中“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基本都采用了竞争立项以奖代补的方式,体现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公平、公正”和“示范引导、择优补助”的特点。

我们全年的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本次的《项目指南》中。另外,一些重点工作如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培育工作、农产品产销对接及品牌推广活动等,主要是通过各级供销社和委托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实施。我们将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开展“供销年货大集”和“供销周末夜(集)市”“美丽乡村供销行”等各类产销对接品牌服务活动。希望我们广大媒体朋友同样予以关心并监督,同时对我们的活动进行大力宣传,谢谢!

【王燕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