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5月9日上午11: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发布人员:李  林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贾金庚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秀峰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主 持 人: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建设“两湖”创新区是重塑区域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承载着常州的未来和希望。刚才,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会,开启了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新征程。现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相关情况。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先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贾金庚先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孙秀峰先生。首先,请李副市长作新闻发布。

李林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李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刚才,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现在,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媒体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向社会各界介绍“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两湖”创新区,是长三角区域资源最优、空间最足、展示度最高的绝佳宝地。建设“两湖”创新区,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着眼城市未来,在反复研究、周密考虑、充分论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是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的强劲引擎。

为推动“两湖”创新区建设,前期我们组织编制了“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研究范围涉及我市17个镇(街道),面积约1485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涉及滆湖北岸及周边相邻区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规划编制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未来考量、系统思维,确立了一个目标愿景和三大主题定位。

一个目标愿景即“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

面对“两湖”创新区这样一个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生态湖区,我们在借鉴雄安新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先进地区规划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对标一流的雄心、结构重塑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匠心,提出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力争构筑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

三大主题定位即“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

新城市,就是围绕秀美生态的品质湖区,打造太湖流域最优水系生境区、国家碳中和实践先行区,探索常州城乡建设的绿色生态新模式。

新产业,就是瞄准开放创新的未来湖区,围绕科技策源和高端商务两大主要方向,发展科研机构、实验研发、企业总部、金融贸易等核心功能;提升技术转化、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现代物流等支撑功能,对标全球的未来产业策源地,培育引领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打造支撑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区域服务中心。

新人才,就是构建青春多元的品质湖区,建设集聚青年人才的“试验场”,成为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重点区域,为青年人才提供舒适温馨的社区、优质周到的服务、智慧完备的设施、绿色健康的出行、创业创新的载体。

未来,“两湖”创新区建设将凸显五大亮点:

一是展现以规划为引领的高水平设计。规划是“两湖”创新区建设的灵魂和纲领,最能体现发展的理念和水准。我们将在完成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相关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研究,形成完备的规划体系。把“两湖”创新区作为城市新中心,无论是区域交通走线,还是城市功能布局,都以“两湖”为圆心,配置资源、擘画未来。对重大功能性项目、重要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精雕细琢,重视城市色彩、视线廊道和天际线规划建设,打造极具冲击力、辨识度的最美滨湖天际线,精心设计打造一批城市家具,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湖可游憩。

二是构建以交通为支撑的高能级枢纽。“两湖”创新区是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的关键“轴心”。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市“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形成贯通“两湖”创新区的高铁网,布局更多以“两湖”区域为起点的轨道、公交线路,建设“两湖”连接全市各地的快速通道和城市“中央车站”,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半小时抵达周边毗邻地区,为“两湖”创新区服务长三角区域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三是优化以生态为底色的高颜值环境。“两湖”创新区处于我省西部丘陵湖荡生态带和太湖流域的交汇区,是大自然赋予常州最宝贵的财富,是我市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的引领区。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修举、生态绿心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蓝绿空间占比达70%以上,打造水清岸绿、空气常新、净土丰饶、鱼水和谐、留住乡愁的水韵“两湖”,塑造长三角“生态样板”。

四是赋能以创新为内核的高质量发展。当前,“两湖”区域已经集聚了中以、中德等重量级平台,以及理想汽车、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等站在新经济浪潮前沿的“新势力”企业,承载着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将坚持创新在“两湖”创新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建高效创新生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为常州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提供强大原动力。

五是创造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品质生活。“两湖”创新区远景规划常住人口230万,其中核心区55万。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把湖湾自然风光等更多公共空间留给人民,让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更多公共服务惠及人民,把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念等更多善意与温暖体现到每个界面、每个细节、每个角落,建设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让人民找到心中的“诗和远方”,让“两湖”创新区展现科技范、充满未来感,让这方热土成为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非常之城。

总之,我们将牢牢把握“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532”发展战略,紧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本着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照“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方向,奋力把“两湖”创新区打造为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

最后,请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两湖”创新区建设,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孙洁茹】

感谢李副市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两湖”创新区涉及多个行政区,请问各区在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有何区别?接下来又有哪些推进计划?

贾金庚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金庚】

《两湖创新区总体概念规划》围绕“1+3”的总体目标定位,构建“两湖四带,五片八组团”的总体结构。未来两湖创新区将形成各有侧重、差异发展的五大功能片区。依托五大片区,进一步聚集优质资源,明确八个近期重点发展功能组团。

中央活力区位于滆湖北岸,是商务、创新两大核心功能与湖湾风景交融呼应,引领“两湖”地区跨越发展的核中之核,包含中央商务和未来产业两大重点组团。

国际智造区位于滆湖东岸,依托武进高新区和常州科教城,是国际科创平台,引导研发与智造多维联动的智造升级板块,包含科教城—中以创新园和武进高新区两个重点组团。

未来科创区,位于长荡湖北岸,依托金坛城区,是面向五新产业,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和功能的先进制造板块,包含高端制造国际合作和产城融合科创田园两个重点组团。

融合创新区,位于中央活力区北侧,依托钟楼高新区、殷杏泰美丽乡村,是完善城乡功能,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融合示范板块,主要包括钟楼高新区一个重点组团。

水乡绿苑区,位于滆湖和长荡湖的中间地带,林草田居交错、水网塘荡密布,是彰显水乡特色价值、预留未来创新功能的生态示范板块,主要包含水乡生态客厅一个重点组团。

接下来的推进计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在后续规划编制方面,市资规局正在结合详规试点推进两湖核心区的详细规划编制,同时也正在推进常州南站地区的深化设计。

在建设推进方面,我们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武进区、金坛区和钟楼区等,按照“五年成势”的总体要求,瞄准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和文旅中轴目标,梳理了近期项目,其中,总投资3亿以上的建设项目共有118个,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下一步,规划成果将在城市规划馆和两湖核心区同步展出,布展方案正在抓紧筹划中,预计7月前后会与大家见面。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党代会提出常州南站要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第一门户”和城市“中央车站”。请问常州南站的下一步规划和推进计划?

孙秀峰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孙秀峰】

常州南站中央枢纽是两湖创新区重要的核心功能板块,是两湖创新区近期重点建设区和未来发展区,也是两湖创新区重要的形象集中展示窗口。我从三个方面来讲一下常州南站中央枢纽的规划和建设思路。

先从交通组织方面来讲,常州南站枢纽综合体初步规划了“1+4+4”的轨道交通构成,即1条高速铁路常泰铁路,4条都市快线分别往苏州无锡、奔牛机场、金坛溧阳、太湖湾方向,同时预留3条垂直和1条平行引入地铁线的条件,形成多网融合的轨道线路。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规划范围内道路系统,优化道路线位、断面和流线组织。

从城市功能业态方面来讲,除了多层次综合交通功能,常州南站打造集商业、文化、娱乐等城市功能为一体的站城枢纽综合体。要充分挖潜地上地下空间,通过复合设计、立体开发、功能融合的手段,优化站区土地利用与交通布局,构建立体化复合型枢纽地区。预计总建筑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是两湖创新区核心区重要的核心功能板块。

从站城的形象设计方面来讲,常州南站以“新淹城”为总体设计理念,营造独特的地标建筑群组,形成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街道界面,塑造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域特色的城市门户形象;同时,创造富有人文温度与城市特色的公共空间环境,考虑核心建筑与景观环境的一体化营造,雕琢一系列特色场景,创造有独特性、有识别度、有吸引力的城市客厅图景。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国际上具有大型综合枢纽及周边片区设计项目经验的多个专业团队联合参与深化常州南站中央枢纽设计工作。工程推进方面,常州南站将与常泰铁路的建设相衔接,预计2023年启动建设,核心站体预计2024年启用。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期待通过媒体朋友的生动报道和智慧传播把“两湖”创新区的规划蓝图、产业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态势宣传出去,并持续关注和宣传我市“两湖”创新区的建设,凝聚更大合力,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