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探索“联合河长制” 共奏治水“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常州市武进区与金坛区联合出台跨区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双方将成立跨界河道联合管理工作群、定期召开跨界河道年度管护工作会议、共同探索跨界河道联合巡河及清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河长制牵头作用,不断提升两地水环境。

水网相连 联合管护刻不容缓

武进21条区级骨干河道中,跨市、跨区河湖多达19条,其中,北干河、新孟河南延段、湟里河、夏溪河、中干河等5条河道跨界金坛区。一直以来,跨界河湖治理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责任界定难、规划不统一、信息不通畅、治理不同步、利益难协调等问题,造成了跨界河道管护治理过程中的盲点、难点、痛点,也为基层各部门履职尽责提高了难度、增加了成本。

2021年,武进滆湖上游新增5处“水十条”考核断面,其中4处位于武进—金坛跨界河道下游,面对共同的治水压力,两地积极对接,围绕不断改善两地水环境这一共同目标,结合省、市河长办下发的加强跨界河湖协同共治相关通知,进一步打破行政约束,创新管护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

健全机制 携手织密护河网络

机制明确,“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系统治理 协同共治”“共建共享 立足长效”为基本原则,由两地河长办牵头,会同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成立跨界河道联合管理工作群,联合巡河管护组在跨界河道日常巡查管护过程中,将交界区域河道纳入各自巡查范围,各自向行政区域外延伸200米,一旦发现大面积水葫芦及河面、岸坡垃圾等问题,及时在联合工作群反馈,坚持属地负责、就地打捞原则,由相关单位落实属地管护;对跨界河道辖区交界处的违法排污、畜禽养殖、“两违三乱”等问题,及时在工作群沟通,对权属复杂、跨界违法等问题共同牵头、落实整改;对跨界河道水质突变现象,及时在群内共享信息,在协同治理的同时做好各自区域内处置工作。

同时,机制明确,跨界河道管护单位每年共同召开一次管护总结会议,分享河道管护工作动态,沟通协调管护矛盾;针对有条件的河道,由双方河长办牵头,一年组织一次区级河长联合巡河;两地定期对跨界河道底泥开展同步监测,针对需要清淤的河道共同商讨清淤时间、清淤方式等并达成共识,在排泥场设置、淤泥处置等方面共享技术资源,打造清洁顺畅的跨界河网水系,不断改善两地水生态环境。

强化保障 跨界治理更有底气

“三分建七分管”。除了建立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外,两地还同步出台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主体责任和各部门治水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办指导、督办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联动,细化、实化工作职责与措施,形成运转高效的河湖管护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沟通协作,交界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和沟通、全力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河道管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内容按计划落实。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武进、金坛两地河长办将协调和指导相关乡镇及管护单位,共同建立镇(街道)级跨界联合河长制机制,组织对联合河长制工作的检查、指导。同时,共同组织学习培训,注重强化应急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