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设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我市设立了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流转难、变现难问题,并出台《关于设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思路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5〕74号)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近年来,我市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量增长迅速,办理贴现获得资金逐渐成为中小微企业获得现金的重要来源,但小额票据贴现难困扰着中小微企业。遵循企业贴现需求、银行受理审核、政府政策支持、平台协同配合的原则,通过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方式--设立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可以服务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票据贴现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组织架构、服务对象、票据要求、办理流程、保障措施和宣传推广等内容,具体为:一是成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交流沟通工作机制,在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上设立“微票融”版块,选择3-5家银行作为首批合作单位;二是服务对象是指在我市(含溧阳)注册设立,符合国家中小微企业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三是票据不受承兑行、到期期限、流转次数限制,单张票面金额300万元(含)以下;四是办理流程分为预约登记、银行审查、资金划付;五是由人民银行定向增加票据再贴现额度,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六是积极做好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

三、《实施方案》亮点

一是受益企业广。我市注册成立的持有无瑕疵、有真实贸易背景、合法规范的银行承兑汇票即可去合作银行提交贴现资料。

二是贴现利率低。对“三位一体”小微企业票据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银行贴现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再贴现利率(当前为2.25%)加1.5个百分点。

三是资金拨付快。合作银行小额票据贴现部门对符合贴现条件的持票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原则上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