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智能辅助评标获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日期:2024-03-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1日获悉,由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申请的发明专利“证照分析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近日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性审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个智能辅助评标发明专利。
  据了解,“证照分析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专利,是指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中搭建“置信度机制”,在主体库录入证照时,系统赋予证照初始置信度值。在历次评标过程中,系统将评委对投标文件中链接证照的评审结果与主体库中的证照相关联,每通过评审一次,证照置信度会增加一定比例,当置信度达到100%,则该证照即认为准确有效,评委便无需复核,可直接采信智能辅助评标结果。此举在保证智能评审准确的同时,可有效减少评委95%以上的重复劳动,并有效解决光学字符识别证照正确率不高的问题,保证“智能辅助评标”结果的准确性。
  “评标的过程有点像批改试卷,同一客观项的重复评审,存在人力物力的浪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迭代的3.0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构建了“客观指标智能评审、复杂指标智能辅助、评标行为智能管理”模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有效缓解了投标企业大幅增加与评标力量不足的矛盾,解决了同一客观项重复评审、尺度不一等问题,提升了评标效率,提高了评标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度。
  截至目前,常州市共有2600多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采用“智能辅助评标”,专家工作量降低近60%,评标时间缩短50%以上,智能辅助评审内容未发生一例错评、漏评,评标结果更加公正、精准。目前,“智能辅助评标”模式在全国近50个地区推广使用,提升了评标质量和效率,促进交易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