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研究制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各项政策文件和改革举措陆续出台。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了《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11个方面、27项工作任务,以及10个重点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12月17日下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卫国就该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

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种好常州幸福树、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及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有效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不断提升投资审批、纳税服务、跨境贸易、融资贷款、获得电力等事项办理的便利化、快捷化程度,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开启常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围绕总体工作目标,突出“实效”导向,《实施方案》明确了11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是全面实现“3550”改革目标,二是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便利化,三是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四是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五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提升融资便利度,六是强化市场主体司法保障服务,七是优化水电气接入,八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九是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十是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十一是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这11个方面共有27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同时,《实施方案》也明确了强化组织推进、制度保障和督查考评等要求,全力营造良好政商关系,以实效赢得企业、群众认可。

上述11个方面、27项工作任务,涵盖了创业服务、企业减负、司法保障、大数据建设、便捷服务、加强监管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内容,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现了主动优化。在严格执行上级既定要求的基础上,各部门立足实际、积极借鉴,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二是突出了信息共享。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多项改革内容均提出要融通信息系统,通过共享数据简化环节、效率提升,以信用管理为核心,有效转变监管方式;三是强化了部门协同。着眼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强调多部门配合协作,以实现各环节紧密衔接、全流程高效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