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通报2017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今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我国生态环境部3月23日发布的环境日主题。确立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2018年6月5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2017年常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环保局副局长张龙向媒体通报了常州市2017年全市环境质量等相关情况。

2017年,常州市环保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法治环保理念,深化生态绿城建设,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常州的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一、大气环境质量

2017年,常州市空气质量总体平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为275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5.3%,比2016年增加5天。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4.1%;中心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2013年下降31.9%。

2017年,全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和47微克/立方米。

二、水环境质量

1.饮用水水源水质。市区饮用水主要取自长江,溧阳饮用水取自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长江魏村水厂和西石桥水厂全年取水量为2.6亿吨,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全年取水量为0.4亿吨。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地表水环境质量。2017年,我市33个“水十条”断面中有28个断面水质达标,总体达标率为84.8%。主要湖库中,滆湖和长荡湖均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天目湖(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均处于中营养状态。与上年相比,长荡湖营养状态由轻度上升为中度,其余湖库综合营养状态等级未发生变化。

三、土壤环境质量

2017年,根据全市36个国家网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处于清洁水平。

四、声环境质量

1.区域环境噪声。2017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5.0分贝,较上年升高0.2分贝。

2.道路交通噪声。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为67.5分贝,比上年略有下降。

3.功能区噪声。2017年,全市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达标率为97.5%。

五、辐射环境质量简况

2017年,常州市电离辐射水平未有异常变化,空气及土壤中的放射性水平保持在天然本底的范围内。

、生态环境质量

2017年我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9,属“良”的等级。整体上,西部好于东部。

七、固废废物污染控制情况

1.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644.8万吨,处置利用率为100%。

2.危险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为33.2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2.7万吨,处置量为19.9万吨,贮存量为3.8万吨,无危险废物排放。

3.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176.87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