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出台十条措施持续为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9日上午,常州市召开持续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围绕常州市出台的《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十条措施》,再动员、再鼓劲、再加压,确保常州市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突出“持续深化”导向,严防反弹回潮;突出“改革赋能”导向,提升治理水平;突出“以上率下”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正向激励”导向,激发干部奋发有为。
  常州市持续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明确:坚决守住精简文件硬杠杠,确保今年市级层面发文总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年内发至镇(街道)的文件要比2018年减少三成以上,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
  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频次。确保今年各级会议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多采用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压缩会议时间,精减参会人员,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和实效。
  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对2019年清理整合后保留的“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事项、挂牌项目以及面向基层的创建示范活动,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取消所有市本级及以下要求提供的纸质台账,对村(社区)的督查检查一律查阅电子台账,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
  提高调研实效。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大力倡导“四不两直”调研方式。
  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更多采用明查暗访、线上督查、数据分析等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督查检查。
  精准有效推进放权赋能。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推进各级政务服务无差别办理。
  科学规范“属地管理”。进一步规范镇(街道)“属地管理”职责边界。建立辖市区部门、镇(街道)职责下沉到村(社区)的准入制度。
  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公务员招录计划向镇(街道)倾斜,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发展最吃劲的部位流动、向最繁忙的一线倾斜。
  规范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进一步梳理职能部门下沉网格事项,坚持“人随事调、费随事转、事费匹配”,加快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N”等服务管理模式。
  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深化落实“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将“三项机制”充分运用到干部队伍建设中,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把带薪休假、津补贴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管理制度和村(社区)干部“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