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确保高质量完成长江“十年禁渔”任务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28日,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出布置。常州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市长陈金虎出席分会场会议并讲话。
  6月29日,副市长许峥深入新北区,对长江流域新北区段禁捕退捕工作进行督查。
  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长江禁捕退捕是一场硬仗,要抓住关键环节,抓好重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要抓好精准建档立卡这个重要基础,抓紧进行全面彻底清查,逐船逐人登记造册,为实施精准退捕提供依据。要抓好退捕船网处置这个关键,确保按时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并尽快发放补偿资金,保障渔民合法权益。要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这个根本,多措并举拓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渠道,积极探索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搬迁安置等工作。要抓好执法监督这个重要保障,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捕捞,从源头和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鼓励群众和媒体举报监督。要抓好资金保障这个必要支撑,按照中央奖补、地方为主的原则,把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加大对重点工作的财力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地方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这场攻坚战。
  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落细落实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对标对表国家要求,迅速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多措并举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和安置保障工作。要不断强化执法,完善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在常州分会场会议上,陈金虎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压实板块主体责任,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渔民退捕转产;坚决严格执法,依法打击长江非法捕捞;斩断链条,严格规范水产品市场秩序,确保“十年禁渔”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各辖市区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副市长许峥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在常州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据了解,到今年5月底,长江流域新北区段禁捕退捕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区共完成退捕渔船300艘,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全部纳入社保。同时,新北区会同各职能部门认真组织禁捕执法,并通过联合整治阻断江鲜交易,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许峥在督查时希望新北区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履行好长江大保护的责任,确保“禁得了、稳得住、保民生、不反弹”,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