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史工委:《口述常州》第6辑出版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征编的《口述常州》第6辑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文章25篇,18万字,图片24张。

该辑《口述常州》采取作者回忆、访谈和与社会合作的方式组稿运作,既抢抓了第一手资料的深度挖掘,又形成相对系统稳定的版块内容。该书通过多位机关干部、新闻工作者、学者以及普通从业者等的回忆和讲述,挖掘了一段段属于城市却又深深镌刻着个人烙印的记忆。20世纪90年代起,常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市区机关、企业与茅山老区各乡镇实行城乡挂钩、结对帮扶,显著地改善了茅山老区民生和发展环境,为茅山老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2002年,常州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形成“九大亮点”,得到了财政部、省财政厅的肯定并宣传;20世纪五六十年代,常州广播电台艰辛起步发展,为推动群众文艺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电影放映员在农村各地放映电影,筹建公社知青点的往事,以及在全国各条战线奋战的常州籍人士的人生经历等等,这些讲述既翔实记载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决策、重要事件背后的精彩故事和历史经验,也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映射出社会历史的变革发展,保存了难以在官方文献中寻获的珍贵资料。

该书设有商业历史口述版块,通过常州金太阳家电城、维达饮料、常州糖烟酒、常州化轻公司等一批常州人耳熟能详的商店、商业经理人、从业者等人的回顾讲述,再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们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披荆斩棘、艰辛打拼的商业探索、奋斗历程。商业与市民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将常州的商业探索历史载入《口述常州》,既是对这些常州商业历史创造者、亲历者的尊重,也为传承弘扬常州优秀的商道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记忆,承载了常州商业曾经的光荣和常州人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口述常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努力拓展组稿渠道,提高稿源质量,更加多元化、多层次地挖掘历史记忆,传承常州丰富而优秀的城市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