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及有关学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喜迎建党100周年庆典之年,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力推进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18〕3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师德为先,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1.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列入教师继续教育“第一课”。成立师德师风巡回讲师团,建立“百名优秀教师”线上宣讲课程库,挖掘典型,强化宣传感召。
  2.积极培育“四有”好教师。大力推进省、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引领各团队建设在破解难题上有新进展,在形成常州特色和经验上有新突破,取得有价值、可推广的团队建设成果。将团队建设与公益导学项目相融合,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
  3.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和学科教学相融合,开展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二、突出精准施训,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1.保障教师专业学习权益。保障每位教师享有学习机会,充分发挥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名师大学堂、教师综合素养提升项目、常州公开课、名师工作室等品牌项目影响力。积极响应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在培训中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发展素养。
  2.突出高端人才培育。着力推进教育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团队建设,继续开展“三名”工程,包括青年教师英才培养计划、龙城名师高研班、龙城名班主任高研班、“四有”好教师团队领衔人培训、常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培训、博导工作站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访学计划、优秀教师跟岗计划等。继续完善常州市优秀教师“五级梯队”培养机制。
  3.加强新教师入职培训。提高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市教师发展学院统筹规划新教师入职教育。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动,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新教师成长搭建支持平台。
  4.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切实保障乡村教育质量为目标,继续完善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教师城乡牵手行动、优秀教师跟岗锻炼等平台,培养一批扎根乡村、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乡村骨干教师,加大力度选树优秀乡村教师典型。
  5.推进系列专题培训。加强五育并举综合育人,充分发挥教育教学中的“五育效应”,提高教师实施劳动教育和以美育人的能力。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开展“护航心灵”心理健康全员培训。开展法治教师、书法教师、网络管理员等师资培训,提升常州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三、突出数字赋能,提升信息化素养
  1.构建基于信息化的培训生态。大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做优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教师信息化培训项目,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加快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加快信息素养能力提升。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实施,以整校推进的方式,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引导教师拓展“互联网+”在教学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提高运用新技术开展教学和管理的水平。
  3.升级教师发展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发挥常州市教师发展信息化平台的作用,重点开发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广泛运用线下线上融合培养的教师培训模式,不断探索评价模式,对参训教师形成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综合评价。全面推进教师发展档案库的建设与应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
  四、突出协同创新,提高师训工作效能
  1.加强协同创新。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领导组织架构,构建“四位一体”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即行政部门提供政策支持、高校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主导、学校主体的管理机制。加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和培训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的引领辐射作用。
  2.强化经费保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规定,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年度公用经费按要求额度用于教师培训。教育行政部门核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四有”好教师团队等的建设。
  3.重视绩效评估。各地教师发展机构要进一步健全教师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形成培训绩效评估反馈机制。借助常州教师发展信息化平台,推进县区级以上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升评估效能,并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附件:关于做好2021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

常州市教育局

2021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