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溧阳市茶叶产业质量发展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编者按】为大力保护和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品质,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2016年18项重点工作,对溧阳茶产业特别是天目湖白茶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并综合大量检验检测数据和说明形成本调查报告,以期为市政府推动溧阳茶产业更好发展提供信息参考。

    

    溧阳市茶叶产业质量发展调查报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全市茶叶产业发展概况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与饮茶的国家,是世界茶叶的原产地。我国2014年茶叶种植面积为274.2万公顷,产量209.2万吨。我国茶叶主产区为福建、云南、四川、湖北、浙江、贵州、江苏等省份[1]。江苏省目前共有宜兴、溧阳、吴中、金坛等26个产茶县市区,2014年我省茶园面积为51.3万亩,茶叶产量为1.4万吨,总产值22.5亿元[2]。成品茶品种较单一,主要生产绿茶和红茶两大茶类[3]。

    溧阳位于苏南,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截止2015年底全市茶园实际种植面积为7.2万亩,其中白茶2.6万亩,绿茶4.6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已占总面积的44%以上,主要茶树品种有槠叶种、白叶一号、福鼎大白等优良品种。2015年全市茶叶年产量达1760吨,其中白茶130吨。

    天目湖白茶是近年来消费者喜爱的名茶,以其叶脉青翠,叶芽玉白;条形匀整,黄金披身;形如凤羽,汤似玉液;鲜爽甘醇,唇齿流芳;香气特高,回味甘甜的特点而驰名。天目湖白茶品种名为白叶一号,于1999年由浙江安吉引进,经过科学的种植、管理及独特的制作工艺,孕育出高品质的天目湖白茶,并在上海、杭州国际茶文化节、全国农业博览会、“中茶杯”、“陆羽杯”等各类名特茶评比中获得殊荣,被选为人民大会堂特供茶、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专用茶。

    二、茶叶相关标准现状

    茶叶标准主要用来规范茶叶的品种规格、生产技术和茶叶质量。我国茶叶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大体系构成,目前相关标准超过470余项[4]。溧阳市近年来对区域内生产的名特优新茶叶制定了相关的江苏省地方标准,如《天目湖白茶》、《翠柏茶》、《寿眉茶》、《沙河桂茗茶》、《白茶栽培技术规程》等,指导规范我市茶叶的生产及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全市茶叶质量情况调研

    我市茶园主要分布在天目湖、戴埠、社渚、上兴、竹箦、上黄等镇,有大小茶场150多家(有营业执照),领取生产许可证茶企60家左右,形成了集鲜叶生产、茶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销一条龙机制,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名茶——天目湖白茶、水西翠柏、前峰雪莲、南山寿眉、沙河桂茗等。

    本次调研我们按区域选取了溧阳地区有代表性的茶叶生产企业,将主要产茶区分为五大片区:天目湖周边平桥片区、南山横涧戴埠片区、竹箦上兴片区、周城社渚片区、上黄片区,每个片区选取若干家有代表性的茶企进行调研,一共调研了17家茶叶生产企业。调研内容包括了解茶企生产工艺、茶种、农药肥料的使用情况、通过各类认证的情况;抽取茶叶成品、鲜叶、土壤、灌溉水、肥料等样品进行检测。现就调研情况阐述如下:

    (一)从种植、加工方面看天目湖白茶的特点

    天目湖白茶属于绿茶类,与中国六大茶类“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有着本质区别,在茶叶树种及加工工艺上完全不同。白茶类白茶是用普通绿茶的嫩叶制作而成的带白毫的茶叶,其色白只是一种加工工艺;而天目湖白茶的色白由其品种而来,是与生俱来的,它是绿茶中的珍稀品种,加工工艺也是绿茶的方法。

    首先,白茶的生长对温湿度要求比较严格,只有在特定的气候、环境下才能出现难得的“绿转白”现象。早春白茶幼嫩芽呈玉白色,以一芽二叶为最白,采摘时间只在春季二十天左右。白化返绿是白茶的一种特殊生理机制,在冬天-8℃~10℃低温过程保持20天以上,导致白茶叶绿素缺失。溧阳地处北纬31度,全年气候温和,无霜期短,冬季低温时间长,霜冻期能达到20天以上,绝对低温一般在10度以下,直射的蓝紫光较少。独特的气候条件为天目湖白茶返白过程和物质代谢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溧阳白茶中氨基酸等氮化合物及营养物质的形成和积累,为茶叶香郁味鲜的品质奠定基础。天目湖白茶产量很低,精心管理的茶园每年成品白茶的亩产量为20斤左右。

    其次,白茶生长以沙质土为优,且以丘陵山区有高低落差排水顺畅之地为宜。茶树喜温、喜湿、耐荫,地下水位低、透水、保肥性良好的酸性土壤环境适宜茶树的正常生长。溧阳地处长三角丘陵山区,茶园多为沙质土,以呈酸性的山地黄壤、沙性黄壤和红黄壤土为主,透水透气性好,土壤中含有较多的硒、钾、镁等微量元素。这些特定的条件,为生产高品质白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再次,优质白茶必然是经过优质化管理生产的。根据DB32/T 1056-2007《白茶栽培技术规程》,天目湖白茶都是一年只采一次,之后统一修剪,并用有机肥精心养护,施肥一般是五六月份及秋冬各施一次,选用菜籽饼、豆粕、鸡粪等商品有机肥,配合施用磷肥、钾肥和其它所需营养。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严格控制使用化学农药,提倡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5]。天目湖白茶采用绿茶制作工艺,按照DB32/T 1265-2008《天目湖白茶加工技术规程》加工生产,鲜叶经过摊晾-杀青-冷却-理条-冷却-干燥等制作流程,炮制出形如凤羽、色如玉霜、泡制后香气浓烈、滋味鲜爽甘醇、汤色鹅黄明亮的优质天目湖白茶。

    (二)从产品质量方面看天目湖白茶的优势

    1.有害物质残留

    我国茶叶质量在总体上是安全的,但仍存在问题。茶叶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农药残留、重金属、稀土元素等方面。

    农药残留:在传统种植业中,农药是防治病虫害的主要手段之一。大多数农药喷洒后至少需要经过20天后,才能在自然界中降解。有些茶园为了经济利益,赶上茶市,喷洒农药后未经过安全过渡期就采摘上市,造成茶叶中农残超标。

    市检验检测中心多年来承担省质监局、食药监局茶叶的国抽和省抽任务,对全省生产及流通领域的茶叶产品进行抽样检验。检测的农残参数有:六六六滴滴涕、氰戊菊酯等有机氯类农药;乙酰甲胺磷、草甘膦等有机磷农药;噻螨酮、灭多威等新型农药共18个参数。其中溧阳地区生产的茶叶近三年监测数据合格率均为100%,未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见附件表1)。农药残留控制的好,与天目湖白茶生产工艺密不可分。首先,正宗的天目湖白茶都是一年只采一次,只采春茶,不制作夏秋茶。而茶园病虫害高发期一般为夏秋季,春茶采摘期间气温较低,病虫害一般不易发生,茶园不需要使用农药。其次,目前我市共有22个白茶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认证的企业有30多家,对化学农药的使用控制较好,目前广泛采用以防为主、生物除虫的方法;如有病虫害发生,也会使用毒性低残留少降解快的生物农药如苦参碱、波尔多液等。因此多年来溧阳天目湖白茶的农药残留问题一向控制的较好。

    重金属:茶叶重金属污染问题也是近几年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之一,主要体现在铅、镉、铬、砷、汞等重金属超标。茶叶中重金属主要来源有土壤、农资投入和大气沉降等,随着茶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重金属随营养物质通过主动或者被动吸收间接进入茶树,进入到茶叶内。而大气沉降和揉捻等过程则会通过直接途径进入茶叶中,导致茶叶重金属含量过高。

    从全国的监测数据看,以往几年铅含量超标是茶叶的老问题,近年来合格率明显提升,茶叶中铅大量超标现象已有根本改观。市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检测铅、砷、镉、汞、铬、铜共6个参数表明,溧阳地区生产的茶叶近三年合格率均为100%,未发现重金属残留超标的问题(见附件表2)。

    溧阳是旅游城市,污染严重的重工业比例较少,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农业较发达,因此基本没有土壤重金属大面积污染的情况。市检验检测中心对全市主要产茶片区进行调研时,抽取了主要茶场的土壤、灌溉水(茶园一般较少灌溉或用雨水汇集成的池塘水灌溉)等样品进行了检测(见附件表3)。结果显示,我市茶园土壤和灌溉水中各种重金属含量均低于标准规定的限量值。优质的土壤、水源、肥料,是培育好茶叶的必要条件,土壤和水源所受污染较小,重金属含量比较低,因此茶叶产品中重金属超标的概率很低。

    稀土:市检验检测中心近年来对茶叶中稀土检测的1200批次中,仅检测出1批次稀土超标,而溧阳本地企业生产的茶叶未发现稀土超标的情况。在即将实施的GB 276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将不再对稀土指标进行限量。

    2.营养元素

    氨基酸:茶叶中含有1%-4%的氨基酸,已发现的有26种,其中最主要的有茶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茶氨酸为茶叶所特有,占茶叶干物质的1%-2%,约占所有氨基酸含量的一半。茶叶中的氨基酸奠定了茶叶的鲜、爽、甜等基础香气和滋味,如绿茶的板栗香、鲜爽,就是以谷氨酸、茶氨酸散发的香气、鲜味为主体。另外茶叶氨基酸还有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具有增强记忆力,降低血压等作用。高氨低酚是白茶香高味鲜的生化基础,故白茶口感非常好,不苦不涩,清香扑鼻。

    在对溧阳五大片区有代表性的茶场进行的调研中,抽取了白茶及本地其他品种绿茶(寿眉、翠柏)、市场上部分绿茶、红茶、乌龙茶等样品进行氨基酸含量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白茶中氨基酸主要有茶氨酸、精氨酸、丝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γ-氨基丁酸、丙氨酸、赖氨酸、甘氨酸等20多种氨基酸,其中茶氨酸的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50%以上。白茶的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一般的绿茶与红茶,而黑茶、乌龙茶等发酵茶氨基酸含量普遍较低,天目湖白茶的氨基酸含量在3.16%-7.37%之间,平均氨基酸含量达到4.86%,是茶叶中的佼佼者(见附件表4)。

    硒: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硒在地球上分布差异非常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实验证明,富硒食品对人体健康有益。富硒茶一般来源于含硒量比较高的土壤或施用富硒肥料。

    溧阳横涧李家园附近茶场土壤含硒量高,通过选取若干家茶场、采集茶园土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硒含量本底值在3.47-5.29mg/kg之间,满足富硒土壤的要求。而在天目湖周边、上黄、竹箦等地茶场抽取土样硒含量在0.19-0.58mg/kg之间,与全国平均背景值0.29mg/kg水平相当。

    抽取富硒土壤所种植出的茶叶检测硒含量,鲜叶含硒量在0.08-0.28mg/kg之间;茶叶成品(干茶)含硒量,白茶在0.28-1.54mg/kg之间,平均0.66mg/kg;绿茶在0.26-1.44mg/kg之间,平均0.74mg/kg。检测结果表明,富硒土壤所生产的茶叶能满足农业部NY/T 600-2002《富硒茶》标准要求,且白茶与绿茶含硒量没有明显差异,说明硒元素在白茶和绿茶中的富集效率相差不大(见附件表5)。

    茶多酚:茶多酚是茶叶中儿茶素类、丙酮类、酚酸类和花色素类化合物的总称,又称茶鞣或茶单宁,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叶具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其中以儿茶素最为重要。茶多酚在茶叶中的含量一般在10%--20%。通过抽样检测,测得天目湖白茶中茶多酚含量为11.4%-14.2%,比普通绿茶平均15%的含量略低[8]。

    四、对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茶叶尤其是天目湖白茶质量高,为茶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另一方面,全市茶产业中无证加工、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等制约茶产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为更好地推动茶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发挥我市茶叶特别是天目湖白茶质量优势,推动全市茶产业品质、品牌双提升。

    (一)加强标准引领,注重品质提升

    充分发挥市检验检测中心在技术指导、产品质量控制中的作用,组织实施茶叶生产加工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制定企业标准,规范生产加工工艺。探索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种植户,统一肥料、统一农药、统一农时,所采白茶鲜叶统一收购,努力将质量优势转化为品质优势。采取扶持、奖励、引导的方针,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茶叶企业申报有机食品等认证,逐步建成以国内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为主导,以国际通行的GAP、GMP、IS09000等质量体系认证与产品认证为补充的茶叶产业认证体系。

    (二)规范产业发展,打造品牌优势

    强化无证生产加工、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作用,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监督。实施天目湖注册商标、天目湖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包装等许可使用企业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许可使用条件,规范许可使用流程,在政府各网站设置许可使用企业名单公示专栏。针对天目湖白茶等特色农产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强化专用包装和标志标识规范使用。着力加强宣传和推广工作,积极打造以天目湖白茶为代表的溧阳茶产业品牌。

    

    附件

    表1 近三年溧阳地区茶叶产品监督抽查结果统计表

    

年份

检测

批次数

农残检测项目

重金属

检测项目

稀土

合格率

2013

62

六六六、滴滴涕、溴氰菊酯等9种

稀土

100%

2014

72

草甘膦、氰戊菊酯、灭多威等18种

铅、砷、镉、汞、铬、铜

——

100%

2015

88

草甘膦、氰戊菊酯、灭多威等18种

铅、砷、镉、汞、铬、铜

——

100%

    近年来在各地政府组织的茶叶监督抽检中,农药残留问题作为主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超标农残主要集中在菊酯类农药、三氯杀螨醇等[6]。另外某些农药虽然未超过限量值要求,但也经常检出,如滴滴涕、草甘膦等。而且由于我国对农药残留限量与欧美、日本标准相比较为宽松,茶叶农残问题在出口环节屡屡受到对方技术壁垒的限制。

    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05年1月发布了GB2762-2005,将铅的限量从2mg/kg改为5mg/kg,与国外标准达成一致,污染物中取消了对铜的限量要求;GB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铅的限量仍为5mg/kg。农业部标准NY 659-2003《茶叶中铬、镉、砷和氟化物限量》中规定了其它几种重金属限量:铬5mg/kg、镉1mg/kg、汞0.3mg/kg、砷2mg/kg。

    稀土是15个镧系元素及与镧系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共17种元素的统称。茶叶稀土来源主要有土壤、大气沉降和外来(如叶面肥等)。GB 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茶叶的稀土限量指标为≤2.0mg/kg。而茶叶中稀土含量本底值为0.23-1.76mg/kg,标准定在2mg/kg,使得茶叶稀土超标事件频频发生。表1为溧阳地区生产的茶叶近三年监测数据,合格率均为100%,未发现农残、重金属、稀土超标的问题。

    表2 茶园土壤重金属检测结果统计表

    

检测项目

采样点1

14.8

3.0

0.13

0.05

9

20

采样点2

8

未检出

未检出

0.29

18

80

采样点3

26

12

0.02

0.03

19

29

采样点4

18

7.7

0.06

0.03

14

57

采样点5

18

7.5

0.07

0.03

16

62

采样点6

17

7.0

0.04

0.02

17

59

采样点7

23

3.9

0.10

0.06

5

18

采样点8

21

5.3

0.05

0.03

9

40

采样点9

14

3.2

0.04

0.04

4

24

采样点10

22

13

0.04

0.03

22

78

采样点11

19

8.3

0.04

0.03

14

61

采样点12

10

3.5

0.04

0.02

14

25

平均

17.6

6.2

0.06

0.055

13.4

46.1

限量mg/kg

≤250

≤40

≤0.30

≤0.30

≤150

≤150

    表3 茶园灌溉水中重金属检测结果统计表

    

检测项目

采样点1

未检出

0.001

未检出

0.0002

0.004

0.002

采样点2

未检出

未检出

0.0001

0.0001

0.001

0.01

采样点3

0.01

0.01

0.0001

未检出

0.003

0.004

采样点4

0.01

0.02

0.001

0.001

未检出

0.002

采样点5

0.07

未检出

0.001

0.001

0.004

0.002

平均mg/kg

0.038

0.006

0.00044

0.00046

0.0024

0.004

限量mg/kg

≤0.1

≤0.1

≤0.005

≤0.001

≤1

≤0.1

    表4 茶叶中氨基酸检测结果统计表

    

检测样品

氨基酸总量%

检测样品

氨基酸总量%

检测样品

氨基酸总量%

天目湖白茶1

4.74

溧阳绿茶1

3.23

市售红茶1

2.36

天目湖白茶2

4.33

溧阳绿茶2

2.72

市售红茶2

2.15

天目湖白茶3

5.50

溧阳绿茶3

3.11

市售乌龙茶1

0.84

天目湖白茶4

7.37

市售绿茶1

3.20

市售乌龙茶2

0.95

天目湖白茶5

5.46

市售绿茶2

3.44

市售黄茶1

2.60

天目湖白茶6

4.89

市售绿茶3

3.05

市售黄茶2

2.44

天目湖白茶7

4.54

市售白茶1

4.95

市售黑茶1

0.16

天目湖白茶8

7.17

市售白茶2

3.75

市售黑茶2

0.24

天目湖白茶9

3.86

天目湖白茶11

3.65

——

——

天目湖白茶10

3.68

天目湖白茶12

3.16

——

——

天目湖白茶氨基酸平均值%

4.86

——

——

    茶叶品种不同,其中氨基酸含量差异很大[7]。一般而言,茶叶中氨基酸分布有以下规律:①小叶种茶叶氨基酸含量高于大叶种,而小叶种细嫩部分含量高于老叶部分,因此越嫩的茶叶氨基酸含量越高;②种植环境影响,纬度越高气温越低的环境越容易生长出氨基酸含量高的好茶叶,因为低温抑制了叶绿素的合成,有利于氨基酸等氮化合物的形成和积累;而考虑到温度过低对茶树的冻伤,溧阳地区北纬31度的纬度为白茶生产提供了非常适宜的环境。③生产工艺的影响,新鲜的绿茶、白茶一般氨基酸含量较高,而经发酵的乌龙茶、红茶等茶叶品种氨基酸含量就比较低。

    

    

    表5 茶叶中硒含量检测结果统计表

    

检测样品

硒含量mg/kg

检测样品

硒含量mg/kg

天目湖白茶1

0.28

溧阳绿茶1

0.75

天目湖白茶2

1.54

溧阳绿茶2

0.26

天目湖白茶3

0.26

溧阳绿茶3

1.44

天目湖白茶4

0.78

溧阳绿茶4

1.12

天目湖白茶5

0.63

溧阳绿茶5

0.53

天目湖白茶6

0.44

溧阳绿茶6

0.34

平均值mg/kg

0.66

平均值mg/kg

0.74

    

    参考文献:

    [1]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14-2015中国茶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

    [2]江苏省茶叶协会,2014年江苏茶产业发展报告。

    [3]黎谋,陈书云,王明乐,等。基于茶叶生产统计数据对江苏省茶产业的分析,茶业通报,2014,36(4):156-158

    [4]刘新。国内外茶叶标准分析,农业质量标准,2007增刊:94-98

    [5] DB32/T 1056-2007《白茶栽培技术规程》

    [6]谷晓君。农残超标困扰茶叶质量,《上海标准化》,2007,4:43-44

    [7]杨伟丽等.加工工艺对不同茶类主要生化成分的影响.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27(5),384-386

    [8]王霞,赖穗生,几种茶叶中茶多酚含量的比较,科技资讯,2009,24: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