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打造食品安全“多元化”监管模式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金坛区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心工程来抓,持续完善食品安全机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构建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硬碰硬”解决突出问题。印发《常州市金坛区食品安全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快速有效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开展食品安全大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三小”行业治理,对15家食品小作坊开展提档升级培育,引导小作坊更新生产设备、提升生产规模、改善生产条件,帮助小作坊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标识标签,协助提质改造,不断加大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管力度;开展为期3个月的小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抽检了270家小型餐饮658批次餐饮具,将不合格批次移交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后处理工作;推进小餐饮备案制度的完善,2022年以来已有365家小餐饮享受到改革红利。结合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跟踪评价要求,联合教育局对全区所有学校进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贯,组织2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参加《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解读培训,要求企业抓住“三类人”、管好“三件事”、健全“三本账”,切实增强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镇(街道)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并发布督查情况通报,促进包保责任与监管责任的衔接。

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手携手”形成监管合力。制定《常州市金坛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跟踪评价宣传方案》,利用报纸、新媒体、电视电台、社区小喇叭、交通运输、建筑围挡、校园以及其他社会媒介,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向群众展示近年来金坛区食品安全治理成效,营造全区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探索食品安全宣传新路径,延伸食品安全宣传新“触角”,即邀请辖区内“小红妈爱心社”、“啄木鸟益工社”、外卖小哥等相关人员成为食品安全宣传志愿者,组成流动食品安全“宣传队”,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中来,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以食品安全“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进景区”的宣传模式,提高食品安全宣传效果,丰富食品安全科普内容,且食品安全工作者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正向指引食品安全舆情热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监管部门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是突出执政为民,“心贴心”办好民生实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渠道,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利用金坛电视台,向广大群众公开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建议。高度重视人大政协食品安全建议提案,多次开会研究逐一落实,目前食品安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强化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在解决群众诉求、解答问题咨询、解读政策法规方面的作用,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2022年共处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1240件。高度关注论坛、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舆情信息,对反映肉品变质、后厨脏乱、食物不洁等问题的网帖形成“交办、查处、反馈”的工作机制,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提升,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挥食品安全基层协管员、信息员、志愿者等群众性队伍作用,共同推动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发展行业协会,鼓励行业协会在督促企业诚信守法自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