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情况在线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1年08月18日至2021年09月18日,我市供销总社就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了一期调查问卷,现将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相关数据

1.您的年龄?

A.18岁以下   占6.25%

B.18-60岁    占90.63%

C.60岁以上   占3.12%

2.您的职业?

A.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占25%

B.企业管理人员或职工     占37.5%

C.农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占6.25%

D.农民                     占21.88%

E.农产品经纪人          占3.13%

F.其他                   占6.24%

3.您的具体居住区域?

A.溧阳市   占12.5%

B.金坛区   占9.38%

C.武进区   占21.88%

D.新北区   占31.25%

E.天宁区   占9.38%

F.钟楼区   占6.25%

G.常州经开区   占9.36%

4. 您最希望得到哪些生产作业环节的社会化服务?

A.耕田         占71.88%

B.育秧、插秧       占62.5%

C.病虫害防治、施肥      占75%

D.收割、烘干       占68.75%

5.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哪些因素是您比较看重的?

A.价格   占90.63%

B.效果   占75%

C.及时性 占75%

D.其它   占6.25%

6. 您所知道的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有哪些?

A.统防统治服务   占71.88%

B.农机作业服务   占75%

C.配方施肥服务   占68.75%

D.无人机植保作业 占62.5%

7. 您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由谁领办好?

A.村集体         占34.38%

B.涉农企业      占15.63%  

C.基层供销合作社       占49.99%

8. 您愿意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偿提供生产作业环节的服务吗?

A.愿意     占81.25% 

B.不愿意       占18.75%

9. 您是否知晓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体有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和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A.知晓    占56.25%

B.不知晓     占43.75%

10. 您是否知晓供销合作社依托各类服务平台开展的托管服务方式有单环节托管服务、多环节托管服务、关键环节综合性托管服务和全程托管服务?

A.知晓        占56.25% 

B.不知晓       占43.75%

11. 您对我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有什么建议?

未收到有效建议。

二、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中,71.88%的参调者希望得到耕田环节的社会化服务,62.5%的参调者希望得到育秧、插秧环节的社会化服务,75%的参调者希望得到病虫害防治、施肥环节的社会化服务,68.75%的参调者希望得到收割、烘干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中,90.63%的参调者比较看重价格因素,75%的参调者比较看重效果和及时性因素,6.25%的参调者比较看重其他因素。参调者中,75%的知道农机作业服务,71.88%的知道统防统治服务,68.75%的知道配方施肥服务,62.5%的知道无人机植保作业。参调者中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由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占49.99%,应由村集体领办的占34.38%,应由涉农企业领办的占15.63%。愿意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偿提供生产作业环节的服务的参调者占81.25%,不愿意的占18.75%。参调者中,知晓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体有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和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占56.2%,43.75%不知道。参调者中知晓供销合作社依托各类服务平台开展的托管服务方式有单环节托管服务、多环节托管服务、关键环节综合性托管服务和全程托管服务的占56.25%,不知晓的占43.75%。

三、下一步工作

通过这次调研,八成以上的参调者愿意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偿提供生产作业环节的服务,但对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知晓度不高。针对本次调查结果,下一步,我市供销合作社将着力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贡献供销力量。一是要统筹好社有企业、基层社及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资源,联合打造区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二是要依托市农资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相关培训和产销对接等公益服务,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技物结合”服务;三是要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针对精细化农业发展需求,依托农资企业积极创建种植基地和示范田块,打造标准化服务样板;四是加大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多角度让社会各界知晓供销合作社的农业社会化平台,推进联合合作,提高广大农户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