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 联:“十年风华”常州市花鸟画展亮相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1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十年风华——常州市花鸟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原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霞,原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书画社主任朱剑伟,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建德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花鸟画研究会、现代美术馆、南京书画院,常州市文联、市书协、美协、花鸟画研究会领导,书法美术爱好者近100人出席开幕式。李全林、刘旭东、陈正春、张晓霞共同为展览揭幕。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讲话中说,“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这次在南京展出的花鸟画作品,数量虽然不多,但足以代表目前常州花鸟画创作的整体水平,是常州花鸟画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亮相。

当前,常州正紧紧围绕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常州的书画工作者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海纳百川的精神,传承‘常州画派’的优秀传统,紧跟新时代‘创新求变’的步伐,以饱满的激情,优美的旋律,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凝聚常州力量、弘扬常州精神,为家乡添彩、为江苏争光。”

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常州画派作为中国画流派之一,积淀丰厚,在国内别树一帜。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全市花鸟画工作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创作水平不断提高,花鸟画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累计举办展览30多次,成立了青少年分会,同时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活动近60场(次)。切实加强协会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了我市花鸟画事业的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值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成立10周年,为构筑优秀作品展示平台,展示常州花鸟画创作成果,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策划举办了本次展览。会员精心创作的花鸟画作品76件在省现代美术馆集中亮相。这些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在技法上或师承传统而力求出新;或兼收并蓄而突出个性;或追求书法之筋骨、诗词之意境而融情入景,充分展示了常州花鸟画家对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体现了常州花鸟画创作的整体水平,让现场观众领略了花鸟画艺术的审美情趣和独特魅力。

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徐培晨评价,“这次展出的常州花鸟画作品取材有新意,在笔法和构图方面也有新的探索。画家在创作中使用了各种丰富的语言,有的作品里还体现了常州画派的没骨画法,给人非常优美典雅的感觉,印象深刻。同时在作品的色彩方面,有继承和创新,开局大气,色彩明丽,正和我们现在这个五彩缤纷的充满多样性的时代相契合,引领时代先风。”

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旦说,“此次展览,是常州市全体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次创作成果汇报,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常州画派’的优秀传统,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互砥互砺,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推动常州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开幕式上,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周平、陆迅向省文联捐赠了作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