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汪泉:找准大运河常州段定位 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泉主持召开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汪泉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彰显常州文化标识,高质量推进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丁纯出席会议。
  汪泉指出,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2019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更高层面上谋划推进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常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四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系统规划、分布实施,认真探索大运河常州段在中国大运河城市群中的个性定位,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得到统筹推进。建成和开放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焦溪古镇申遗工作有力推进;戚机厂、运河五号通过省级工业遗产名录认定;围绕大运河主题创作的一系列文艺精品剧目广受好评;止园视觉展、“常走大运”等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汪泉强调,做好下一步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顺应文旅融合发展大趋势,坚持文化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化思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找准大运河常州段定位,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原创文化交流品牌和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努力把大运河常州段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示范段。

  就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汪泉提出五点意见。
  首要是保护。充分把握大运河常州段文化遗产的活态特征,以敬畏历史的态度,从根本上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认真实施运河沿线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工程,统筹推进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建立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库,一方面维护遗产的价值内涵和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另一方面按照适度、合理、可持续要求,发挥功能、有序开发。
  二要把文化作为主线。深入挖掘和展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强化继承创新,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大运河文化带智库建设,围绕“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工商文化”三大主题,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丰富内涵和独特价值,着力打造独具魅力和彰显特色的“人文之河”。
  三要把文旅作为载体。以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为导向,加快大运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大运河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努力把大运河常州段打造成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要立足大运河常州段的第一性和唯一性,围绕“一园三带十节点”打造一批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坚持把弘扬运河文化与建设城市文化有机结合,加快运河沿线名城名镇名村建设,带动沿线城乡高质量发展。
  四要将生态作为关键。加快推进大运河及其沿线生态建设,大力开展运河生态修复。对大运河遗产段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推进绿色水运工程,深入贯彻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继续做好船型标准化工作。
  五要以人民为中心。大运河是常州人的“母亲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工作是全社会共同关切、人民翘首以盼的中心工作。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打造一条泽被后世的“民生之河”。

  汪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聚起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推动各辖市区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要再加强、规划编制要更精准、政策支持要更实在、资源整合要更集聚、督查落实要更强化。
  会议听取了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焦溪古镇申遗和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总体规划(讨论稿)》、《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设立方案(讨论稿)》等规划方案。
  市领导陈涛、曹佳中、方国强、陈正春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