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预警 >> 正文

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19-1号)

发布日期:2019-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受较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市2月8日00时15分开始出现降雪,截至8日08时我市市区(含金坛)普降暴雪,溧阳大雪,常金溧三地雨雪量分别为16.8毫米、13.9毫米、7.0毫米,积雪深度分别为9厘米、12厘米、2厘米。8日00时49分起先后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部门预测, 8日傍晚到夜里仍有降雪,雪量可达中到大雪,9日阴有小雪,10日阴有中到大雪,对我市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交通运输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强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加强分析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做好雨雪、强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提示。各辖市(区)和有关部门收到雨雪冰冻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应及时组织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着力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公路管理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认真排查,严密监控;加强对交通运输工具的检查,严防超载和车辆带病运输;对因雨雪冰冻造成道路不畅通的地方,要及时组织力量清扫积雪、疏通道路,确保出行畅通安全。铁路部门要充分考虑雨雪天气导致客流骤增的情况,加大运力配置,加强设备设施检查整修,确保安全畅通。民航部门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对机场和飞行器可能造成的影响,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清除跑道、飞机上的冰雪,确保飞行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妥善安排好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的食宿、医疗等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危旧房屋、设施设备的除险加固,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组织转移安置。

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市场供应,组织好商品特别是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调运、投放,妥善安排好受灾地区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确保医院、商场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机构正常运营。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加强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因雨雪冰冻造成的电线、电缆、水管和燃气管道损坏,要及时发现并迅速组织维修,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停气和通信中断。城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协调全市扫雪除冰工作,最大限度减轻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居民安全出行的影响。园林绿化部门要组织做好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的扫雪除冰工作。农业部门要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防渍工作,以及设施大棚、畜禽棚舍等保温增温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五、扎实做好值守应急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一旦出现灾情或紧急重大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并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确保应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